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前锋区:党建引领聚活力 产业兴旺促发展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5-13 16:52:30 】 【 来源:广安日报

  甘文骞 前锋融媒 吕甜


  近年来,前锋区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截至2021年底,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793元、同比增长10.5%,累计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3个、先进镇1个。


  5月10日,在前锋区虎城镇茶花村,该村第一书记潘波正在秧田里帮助老弱劳动力插秧。去年6月,潘波被选任为茶花村第一书记,他的到来为茶花村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就业培训、修建老年活动中心、发展葡萄产业……自潘波入村以来,他带领茶花村党支部党员走村入户,宣传社保、就业、创业方面的政策,上门为老人进行了社保年审,解决村民矛盾纠纷,助力农户生产增收。


  目前,茶花村新建老年活动中心60平方米,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60盏,实施“厕所革命”36户,修建垃圾池4个,新修30平方米标准冻库1座,培育高标准旱育秧23亩,为茶花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做实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潘波只是前锋区众多村级干部中的一员,还有更多如他这般的村干部在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了夯实镇村班子人才队伍,“两项改革”以来,前锋区配强镇、村两级班子力量,换届后,镇村班子成员大学以上学历占78.4%,92个村级建制调整涉改村支部书记、主任实现100%“一肩挑”,组织178名村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素质提升”获得中职学历,这为做优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保障。


  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前锋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做优农业产业,高位推动农景旅融合片区建设,借力四川农业大学、中国乡村规划设计集团等,统筹衔接国土空间、全域交通、乡村旅游等规划,高起点编制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规划,形成“三园一体”发展布局。突出“五良配套、三产融合”,大力建设广安青花椒现代农业园区、观阁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桂兴龙滩茶叶现代农业园区,配套完善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就业,为村民提供增收致富渠道。


  同时,按照“打造重点村、限制一般村、保护特色村”的思路,合理规划建设重点村75个、特色村8个、一般村18个,助推“美丽前锋·宜居乡村”建设。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庄清洁“五大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新农村。


  此外,该区还依托农村改革,持续盘活农村沉睡资源。截至目前,该区农村清产核资4.1亿元,量化集体资产6680万元,登记赋码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75个、登记为经济合作(联合)社41个,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700万元、同比增长20%。培育国家级农民合作社2家、省级农民合作社16家、市级农民合作社20家,省级家庭农场7家、市级家庭农场18家。建立428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250万元的脱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818万元的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农业信贷投入,为农业农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满新液

前锋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