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前锋区:精准释法合理施压,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3-02 16:00:07 】 【 来源:“广安政法”

  2020年4月28日,李某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在前锋区某路段处与行人张某相撞,致使张某受伤,李某负此次事故主要责任、张某次要责任。因双方协商未果,张某遂将李某诉至法院。经法院判决,李某向张某支付赔偿款26756元。判决生效后,李某未履行义务。2021年3月12日,张某向前锋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查询了登记在被执行人名下的车辆、房屋等财产信息,冻结了其银行和网络资金账户,未发现李某有可供执行财产。在将李某限制高消费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经申请执行人张某同意,执行法官对该案作出了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处理。


  2022年1月17日,执行法官接到张某电话,称被执行人李某已经回到前锋老家。得知该消息后,执行法官立即组织人员前往被执行人所在地,将其传唤至法院。到法院后,李某仍然保持无所谓的态度,以没有钱为借口拒绝履行义务。见此,执行法官一方面向其释法明理,讲解相关法律,引导其认识自身错误;另一方面向其下达最后“通牒”,若拒不履行将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在进行核酸采集后,李某终于转变态度,表示马上打电话给朋友借钱归还。等到下午,李某的朋友将两万余元现金带至法院,当场履行了全部义务。至此,该案成功执结。


  执行工作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一纸判决能否最终兑现,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法律尊严和权威。前锋区人民法院立足执行工作实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用足用好执行措施,精准释法,合理施压,倒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切实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满新液

前锋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