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心中的那份信念——记广安市前锋区法院观阁人民法庭毛红玲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3-09 11:34:02 】 【 来源:“广安中院”

  法内柔情,“春风”解烦忧;法外温情,“细雨”促和谐。她叫毛红玲,现为广安市前锋区法院观阁人民法庭的负责人,她怀揣着对司法事业的热爱,用青春书写信仰,用行动践行为民。


image.png


  砥砺为民初心


  今年是毛红玲来到法院工作的第14年。14年来,她一步步从“菜鸟”到独当一面的“老师傅”,毛红玲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将“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放在心中,展现在行动上。


  “看到当事人露出笑脸,自豪感油然而生,再苦再累也值得。”还是书记员的毛红玲,在一次农民工讨薪案件的调解中,第一次得到当事人的当面感谢,这让她内心更加坚定了对司法事业的执着。如今,毛红玲也记不清多少次收到了当事人的感谢。14年以来,她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人民法庭是司法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前沿,我要充分发挥好‘人民法官’‘乡村干部’‘一线班组长’的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力量和温度。”到人民法庭工作后,毛红玲有了更多感触。她用一张张排满的行程表、一次次耐心细致的调解、一场场充分准备的庭审坚定回应着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在法治建设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让司法有温度


  “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需要法院、家庭、社会等多方参与。”观阁法庭的案件以家事纠纷为主,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家庭和谐是家事审判的重要内容。


  2021年,在办理一起抚养权纠纷案中,原被告的长子和次子均患有渐冻症,生活不能自理,原被告离婚后,因孩子的抚养问题发生纠纷。毛红玲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联系未成年人所在的基层组织参与调解和加强对未成年的关心帮助。后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圆满解决孩子的抚养问题。在案后回访时,毛红玲就孩子的心理健康和生活环境等问题进一步与当事人进行了交流,引导其多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


  在家事案件办理过程中,毛红玲坚持认真分析家事纠纷的起因,思考如何化解家庭矛盾,用细心和耐心传递着司法温度。


  “小案件”讲好“大道理”


image.png


  “调解纠纷最重要的是解开双方的心结。”十余年的审判工作经历让毛红玲深知案结、事了、人和对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性,她将“融情于法”作为价值追求,用“法理之针”引“情感之线”,努力调和当事人之间的矛盾。


  在审理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中,被告拒绝将原告应得的安置房份额分配给原告,毛红玲多次做被告的思想工作,最终被告放下心结,与原告握手言和。


  “要用群众身边的‘小案件’来讲好法治的‘大道理’。”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毛红玲结合“法庭联镇促发展、法官联村促和谐”等工作,通过微信群、联系卡等方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畅通法律沟通渠道,线上推送典型案例,线下实地走访宣传。同时大力开展案件巡回审理,对于辖区内的“三养”案件等开展巡回审判,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满新液

前锋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