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前锋区:守护群众“小平安” 共建社会“大平安”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4-06 11:24:25 】 【 来源:广安日报

  平安,乃一城百姓安居乐业之本。推进平安建设,需要打造各级各部门责任共担、各尽其责的责任共同体。近年来,前锋区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市域社会治理工作部署要求,统筹好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资源力量,持续深化平安建设,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识假辨假懂维权 平安消费有保障


  3月15日上午,前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前锋区消费者维权中心观阁维权站紧紧围绕“共促消费公平”的宣传主题,在观阁场镇开展了一场生动的“3·15”消费者维权宣传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前来聆听和咨询。


  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置“曝光台”,将该局近年来执法行动中查扣的仿冒“六个核桃”饮料、假冒“红牛”饮料、侵权白酒等违法侵权商品摆在展台上,一一展示给现场群众,让群众更加直观地识别侵权违法商品。在“识假辨假”现场讲解活动中,宣传人员拿出被仿冒侵权商品的真品与假货直接进行对比,通过“真、假”商品特征的辨识讲解,进一步帮助群众精准识别假冒、仿冒商品的伪装伎俩,提升广大群众识假辨假能力,增强自我维权意识。


  现场还设置了“消费维权咨询台”,累计接受现场群众消费维权咨询130余人次,现场受理消费维权投诉举报线索5条,当场处置2条。活动当天,宣传人员现场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群众纷纷表示,可以多到农村开展这样的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农民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这种把假冒商品摆出来,商品是真是假,我们一看就晓得。”村民李国说道。


  本次活动形式直观、内容丰富,不仅教会了群众如何“识假辨假”,更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自我维权的能力,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搭线充电要不得 平安出行有规范


  为消除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2月以来,前锋区龙塘街道大桥社区安排全体网格员进入各小区进行全覆盖排查,落实电动车的有序停放以及规范充电,把平安要求落实到最小单元。


  近日,社区“格格”李茂莲在巡查小区时发现,莹和尚城小区一、二单元较多业主从自家屋内向外单独拉出一条电线,给停在单元楼门口的电动车充电,增加了居民楼及小区整体用电负荷,还容易引发触电,对居民人身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甚至会给整个小区造成火灾风险,一旦引发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李茂莲及时寻找相关居民,耐心进行劝导,并派发相关安全知识宣传资料,最终说服居民主动纠正错误,消除安全隐患,提高了群众安全用电和防火意识。


  养老院里在开庭 平安司法有温度


  “法官,我的母亲已经七十多岁了,住在养老院里。我们三兄妹因为母亲的养老问题产生了矛盾,亲戚帮忙协调也没用。我常年在外工作,如果母亲的养老问题不能妥善解决,我在外工作也不心安,你们能帮帮我们吗?”近日,一位中年男子搀扶着其年事已高的母亲来到前锋区人民法院代市人民法庭。在审查立案材料后,代市法庭对该起纠纷第一时间予以立案。


  承办法官考虑到该案属于亲属之间的纠纷,且老人行动不便,结合“双联双促”活动,遂决定主动“走出去”,将审判法庭搬到养老院,让人民群众感受“家门口”的司法服务。


  庭审规范有序进行,养老院里数十位老人驻足围观。庭审中,三名被告纷纷表示,愿意履行赡养义务,只是受传统观念影响,兄妹之间对赡养责任分担产生分歧。承办法官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抓住双方的矛盾源头和心理有针对性地释法明理,最终在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此举保障了老人的合法权益,为其解决了生活难题,也杜绝了矛盾纠纷激化的可能性,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庭审后,承办法官还慰问了养老院里的老人,关心他们的生活现状。养老院负责人感慨道:“你们今天的巡回审理,为我们送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让我们受益匪浅!”


编辑:满新液

前锋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