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谈国良:纵身一跃救儿童 小事彰显“大情怀”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2-17 08:45:22 】 【 来源:广安日报

  □前锋融媒 兰林前 本报记者 卢琴


  “你知道吗?我们村的谈国良见义勇为的事迹获得了省政府奖励……”近段时间,前锋区代市镇龙山村3组村民苏万田逢人就宣传谈国良的事迹,一脸的荣耀。


  2月16日,当记者见到谈国良时,他正准备到镇上帮村民购买春耕物资。提到他见义勇为的事迹,他不好意思地摆摆手说:“这没什么,大家都会做。”在记者的坚持下,谈国良讲述了当时的经过。


  2020年5月16日下午,谈国良在照顾好患病的妻子后,抽空和朋友来到代市镇龙山村一处僻静的鱼塘钓鱼。


  “救命,救命……”不远处突然传来一阵急切的呼救声。谈国良四下察看,这才看清鱼塘不远处有一个小男孩正在水中拼命挣扎。


  “不好,有小孩落水了,你快去喊人来,我先下去救。”谈国良赶紧跑到对岸,衣服都来不及脱,纵身跳入水中,使劲朝小男孩游去。眼看距离小男孩越来越近,小男孩却猛地一个下沉,连脑袋都看不见了,谈国良心里一紧,立马潜入水中去摸索,第一次没摸着,他没有放弃,又继续潜下去摸,过了一会儿,谈国良终于抱着孩子露出头来。


  鱼塘周边群众闻讯赶来,大家齐心协力将谈国良和孩子拉上岸。


  刚入夏的鱼塘,水里仍然冰冷刺骨,谈国良已年过六旬,虽然在水里救人已让他筋疲力尽,但他上岸后首先查看被救孩子的情况。发现刚救上来的孩子没有动静,谈国良心里一紧,立马将小孩的身体翻过去,用力拍打其后背,经过紧急施救,落水小男孩终于将呛在胃里的水吐了出来,逐渐恢复了意识。


  孩子的母亲方飞急匆匆地赶了过来,见孩子被成功救起,她流着眼泪不停地向谈国良道谢。


  第二天,方飞母子二人提着水果和1000元感谢费来到谈国良家中道谢,谈国良立马拒绝。


  “听见呼救声,容不得我多想,那是一条鲜活的生命。”谈国良说,他当时根本就没有时间来思考救人的危险性,就义无反顾地跳进了水中,向着落水者奋力游去。


  谈国良勇助落水男孩的义举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赏,但在他看来,这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事。“其实我只是做了大家都会做的事而已,何况我是个已入党24年的老共产党员呢。”


  朴实的语言和果敢的行动,源于他善与爱在日常中的点滴集聚。一直以来,谈国良在生活中都是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熟悉他的人都说:“谈国良是个热心肠。”


  三年前,谈国良的妻子刘汉菊突发脑梗,瘫痪在床无法行走。此后,谈国良便负责照顾妻子的饮食起居,陪着妻子过着平淡而温馨的日子。


  在村里,谈国良也经常帮助别人。“我儿子媳妇都在外面打工,缺少劳动力,每年农忙时节,谈国良总要来帮我干活,还从来不要报酬。”村民张泽芬说。


  “村上的大小事,谈国良都很热心,帮助村委召集村民开会,积极宣传各项政策,主动调解村民之间的矛盾。说起他,大家都很尊敬和喜欢。”龙山村党支部书记贺世坤告诉记者。


  “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村的骄傲。”村民苏万田自豪地说。


  朴实善良、热心助人的谈国良,在小事中彰显着“大情怀”。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彰显着一名老党员的崇高美德,更体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编辑:满新液

前锋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