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柴云振:好家风映照初心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4-25 15:08:17 】 【 来源:“前锋政法”

  柴云振,1926年11月生,1949年12月入党,2018年12月去世,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人。他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被称为“活着的黄继光”,是新闻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的原型之一。“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尽管享有诸多荣誉,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本色,在取得功绩时不居功,在平凡岗位上守本分,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筑成良好家风。


image.png


  廉洁奉公一身清


  柴云振从不为个人利益向上级党组织“伸手”,还数次拒绝国家提供的物质奖励。部队首长、地方领导曾多次询问他还有什么个人要求。他总是说:“我过得很好,已经知足了,没任何个人要求。”


  同时他以最严格的标准约束和教育后人,不曾为子孙争取分毫。他给家人定下一条家规:任何人都不能打着他的招牌去向党和政府伸手,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


  2013年的一天,担任岳池县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助理的孙女柴萍,接到了柴云振打来的电话,叫她和爱人一起回家一趟。柴萍知道,没有重要事情,爷爷不会轻易给自己打电话。


  忙完手上的事情,柴萍和爱人赶到了爷爷家。柴云振开口就问他们:“最近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你们两个作为邮政系统的领导干部,学习了没有?”


  “学习了的,都学习了的。”两人忙回答。


  “光学习了还不行哟,还要坚决执行。你们两个在单位是领导干部,不要拿群众的一针一线,不要利用职务占群众的便宜。”柴云振望着两人,字字铿锵。


  柴萍至今记得,爷爷在2013年对自己说的这番语重心长的话,那时爷爷已经86岁。


image.png


  以身作则重学习


  柴云振不但严格要求下一代的一言一行,还非常重视后辈的学习。其实,在学习上柴云振自己就是典范。


  在柴萍的印象中,爷爷一直很忙,总是很晚才回来,手上还抱着一堆文件资料。那时候柴云振担任岳池县政协常委,白天他拿个本子挨家挨户收集群众意见,晚上就整理、汇总白天收集到的意见。


  由于时代原因,柴云振的文化水平不高。写提案时有的字不会写,他总是虚心问还在上学的柴萍。有时柴萍刚把一个字告诉柴云振,正准备继续做作业,柴云振又伸头过来问另一个字怎么写。这一幕时常发生,直到柴萍教会了柴云振查字典。


  灯光下,柴振云和孙女一起学习,不认识的字问孙女,不会写的字查字典,就这样完成了一份份提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诸多问题。


  柴云振的大女儿柴昌英回忆说:“虽然爸爸的文化水平不高,但多年坚持学习,所以懂政策讲原则,做事讲道理、重公平。”在老人的言传身教中,后辈也养成了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良好习惯。


  红色基因代代传


  在柴萍的回忆中,爷爷有着浓厚的军人情结,“爷爷的遗愿是希望柴家每一代人都有人参兵入伍,在部队接受洗礼与锻炼,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在爷爷的影响下,柴萍于1996年入伍,成为一名空降兵。新兵训练8个月,任务是从空中跳8次伞。第六次跳伞时,伞绳不小心划伤了柴萍的脖子,落到地面后,柴萍发现脖子上全是血,心里产生了很大的恐惧。


  当时的她,回想起自己离家时,爷爷告诉她的英雄杨根思的名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又想起爷爷讲述的他自己在1951年朴达峰阻击战中,杀敌百余人,浴血奋战到孤身一人的事迹。她又鼓起勇气,加强训练,最终顺利完成了8次跳伞任务,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


  去年,柴萍的女儿也作为大学生应征人伍,柴萍表示:“虽然爷爷去世了,但是他的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不断奋斗。”(徐君)


编辑:满新液

前锋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