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前锋区:“防处稳聚”四字诀 化访促稳保平安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6-07 08:58:01 】 【 来源:“前锋政法”

  近年来,广安市前锋区聚焦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为基本前提和重要牵引,坚持“防得住、处得快、稳得牢、聚得拢”工作思路,念好“防处稳聚”四字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前锋区政治社会环境持续安全稳定。


  “三网”共建“防”得住


  构建指挥体系网,以镇(街道)综治中心为载体,建强应急处突指挥体系,赋予信访稳定源头预警、信息研判、协调处置、考核督办等“一线指挥部”职能,有效编织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信访维稳“战略网”。搭建智慧技防网,向科技要“战斗力”,建成全区智慧信访平台,有效整合39个“智慧小区”、122个村(社区)909个“雪亮工程”监测点,高效利用“慧眼工程”农户监测点科技资源,科技助访,建成全域、全员、全时段信访实时在线监测“智慧网”,织密织牢技防网络。整合实战人员网,统筹属地辖区综治办工作人员、司法调解员、城管执法员、村(社区)警点联络员、网格员等力量,吸纳“五老”化解专家入驻调解室,成立综治联合巡防队131支,选派122名民(辅)警在村(社区)挂职,培育“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综治单位联勤、突出问题联治、法治工作联建、平安建设联创”“六联”实战队伍。


  “三化”并举“处”得快


  一是常态化研判“锁”重点。密切关注房地产、生态环境、民间投融资、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坚持“一把手”负责制,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实行“每日一排查、每周一汇报、每月一分析”“三个一”滚动排查和分析研判,源头“锁”牢信访稳定突出问题和重点人员。二是信息化办理“提”质效。建立健全信访维稳滚动排查机制,清单化、台账化落实信访稳定工作部署,建立镇、村(社区)、派出所驻村警点三级信访联络员制度,分层收集汇总情报,汇聚高质量信息池。设计制作信访办理流程图,细化统一认领、归口办理等6个环节,全流程闭环管控,按照“当即受理、及时交办、严格督办、严谨审核、迅速回复、亲切回访”工作原则,高质高效办结群众信访,实现“简事快办”“难事专办”。三是前端化处置“包”化解。始终坚持源头治理,落实信访首访责任和领导包案机制,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防止来信转化为来访、初信初访转化为重信重访。2019年以来,全区办结信访件2万余件(批)次,化解各类重大突出矛盾纠纷40余件,妥善处置群访事件30余起、缠访闹访110余人次,信访受理率、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超过95%,信访“三率”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建区以来,区级领导包案化解400余件,有力推动一大批反映突出的信访个案和房地产、征地拆迁等领域10余个信访群体问题彻底化解,2021年“群众反映水质差,区长带队来解决”案例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入选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民服务办实事”优秀案例。


  “三力”齐发“稳”得牢


  一是力化积案。将化解信访积案作为信访稳定工作重要抓手,与评先评优、资金安排、干部履职“三挂钩”,成立片区积案化解小组,2020年以来,中省市重点挂牌信访件87件全部清零,信访工作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形成强大示范带动效应。二是力保稳控。落实全员信访稳控责任制,梳理排查重点人员56人、重点群体5个,实施一人一策、一人一档一专班、每月不定期见面等务实举措,实管实控,无漏管失控现象发生,全区信访维稳形势持续向好。三是力打非访。打响“依法治理违法信访行为”攻坚战,紧盯闹访、缠访、非访人员,依法将违法信访案件办成铁案,2021年以来行政拘留2人,对轻微非访行为实行“必教育、必训诫、必关注”,形成有力震慑,推动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气。


  “三心”共治“聚”得拢 


  一是以真心帮扶。针对信访当事人诉求多样化、复杂化、特殊化等状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因人施策,真心帮扶,切实解决信访人员实际困难和问题30余个,进一步提振群众对党委政府“事可办、能办好”的信任感和满意度。二是以耐心劝导。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信访案件办理过程中,及时向信访人通报办理情况,综合运用正反两面典型事例“以案释法”,以专业法律解释、翔实政策说明和耐心思想疏导打开信访人“心结”,大力培育群众法治信仰,不断营造平安和谐社会氛围。三是以诚心回访。定期开展信访办理回访工作,做好跟踪疏导,动态掌握信访人心理状态,对有再次上访苗头和倾向的案件当事人,通过“五老”调解、亲属劝解等方式提前介入,有效避免重复信访达18件,防止“信访”变为“积怨”,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编辑:满新液

前锋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