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最高法发布8件行政诉讼典型案例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1-02 09:54:44 】 【 来源:法治日报

  服务保障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最高法发布8件行政诉讼典型案例

  

  2023年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8件人民法院服务保障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旨在为涉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提供示范指引,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包括甲环保科技公司诉某县人民政府行政协议案,甲电力设计公司诉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登记案,甲信用评价公司诉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王某诉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理案,甲旅游公司诉某区人民政府行政补偿案,甲驾校诉某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甲制衣公司诉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甲物业管理公司诉某县财政局投诉处理决定案。这批案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覆盖多个领域,体现了人民法院服务保障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理念和决心,有利于进一步明确和统一行政执法、行政审判标准;有利于维护统一的市场竞争秩序,推动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有利于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

  

  记者从最高法了解到,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司法机关,通过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2022年7月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就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作出具体部署。人民法院通过依法妥善审理涉市场监管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协议等行政纠纷案件,深化国家立法制度供给和公平公正执法之间的关系,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监督支持行政机关提高综合执法效能、公平公正执法,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健全权责清晰、分工明确、运行顺畅的监管体系,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司法支撑。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