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前锋区:“三访”画好信访工作“同心圆”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7-07 09:56:45 】 【 来源:广安日报

  今年以来,前锋区纪委监委以“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一线走访、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工作,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线索来源主渠道作用,切实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质量。

  

  摆摊接访畅渠道

  

  6月26日是虎城镇的赶场天,前锋区纪委监委干部早早来到虎城镇,开展当天的“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

  

  刚挂起宣传横幅,摆好摊点,周围的群众就纷纷围上前来,咨询政策、表达诉求、提出问题。活动过程中,接访人员认真做好反映问题登记,对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立即协调进行处理,不能现场处理的,向群众说明情况,并在活动结束后及时研判处理。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纪检监察检举控告明白纸》《纪检监察“码上举报”》等宣传手册、摆放宣传漫画的方式,向群众宣传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方式、受理范围、不予受理情况等信访举报知识。

  

  “漫画宣传信访举报知识的方式很好,让我们一看就明白了。”现场群众纷纷点赞。

  

  “摆摊接访将群众‘上访’变为自动‘下访’,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效能,通过定期组织区纪委监委干部到各镇开展接访活动,协助镇纪委收集信访问题,有效减少越级信访。”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刘静说。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开展公开接访13场次,召开群众坝坝会4次,收集并督促解决群众问题26个。

  

  入户走访解难题

  

  “我们组沟田蓄水保水不方便,希望修建蓄水池……”

  

  “我们组收割庄稼无生产路,全靠人力,希望修建一条生产路……”

  

  “好的,你们反映的问题我已记录,回去后我马上向领导汇报,请你们耐心等待。”近日,观阁镇纪检片区监督员田大红回应道。

  

  用好纪检片区监督员,深入田间地头,对村上项目靠前监督、为群众解难题,持续开展走访入户收集问题,同时宣讲信访政策和举报方式,将信访苗头摸排到位并及时上报镇纪委,由镇村开展化解矛盾工作。

  

  “我们组垃圾站的租金不知去向,组上未公示,也未分配给群众……”

  

  “经核实,你们组垃圾站的租金记入了组级账务,我们已督促村‘两委’和组上及时将租金分发到群众手中,并做好组级账务公示……”观阁镇纪委书记周生刚及时向群众反馈了问题核实情况。

  

  “有反映就有回应”。通过持续开展入户走访活动,该区建立起信访问题“流动监测点”,收集群众反映强烈、事关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并建立相关台账每月报送至区纪委信访室,经研判分析后,分类管理、跟踪督办,有涉及行业部门的问题,督促行业部门尽快依法解决,做细做实信访工作“后半篇文章”。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下基层走访126人次,收集群众问题43个,已推动解决35个。

  

  带案下访强质效

  

  “近期,群众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关注度较高,请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农业局监管好项目质量,维护好群众切实利益,调处好相关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涉及医疗系统和教育系统的信访反映比较突出,请相关领导对重点案件进行带案下访,及时跟踪回访,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我们在日常监督中发现,涉及乡村振兴方面的问题较多,可能引发信访,请多加关注。”

  

  7月3日,区纪委监委召开信访工作交流会,参会人员积极讨论,气氛严肃又活泼。像这样的工作交流会,信访室每月都会联合党风室、纪检室和派驻纪检组等部门开展,会上各部门结合信访举报、走访排查、公开接访和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共同分析研判值得关注的点,并注重把分析结果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切实推动问题整改。

  

  “紧盯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靶向监督,深入治理解决典型性、普遍性的问题,形成点上问题、面上整改,把信访问题牢牢吸附在基层。”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分管领导张海说。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9件,带案下访15人次,重点约访4人次,已督促化解重点疑难信访3件。

  

  “下一步,前锋区将继续深化‘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推动问题发现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前锋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米成表示。( 何侨 王伟 前锋融媒 兰林前)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