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前锋区:养老院里在开庭 司法便民有温度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3-21 11:10:42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法官,我的老母亲已经七十多岁了,住在养老院里。我们三兄妹因为母亲的养老问题产生了矛盾,亲戚帮忙协调也未能成功。我常年在外工作,如果母亲的养老问题不能妥善解决,我在外工作也不心安啊,我母亲也希望你们能帮忙解决一下。”近日,一位风尘仆仆的中年男子搀扶着年事已高的母亲来到前锋区法院代市人民法庭。在审查立案材料后,代市法庭对该起纠纷第一时间予以立案。


  承办法官考虑到该案属于亲属之间的纠纷,且老人行动不便,结合“双联双促”活动,遂决定主动“走出去”,将审判法庭搬到养老院,让人民群众感受“家门口”的司法服务。


  庭审规范有序进行,养老院里数十位老人驻足围观。庭审中,三名被告纷纷表示,愿意履行赡养义务,只是受传统观念影响,兄妹之间对赡养责任分担产生分歧。承办法官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抓住双方的矛盾源头和心理有针对性地释法明理,最终在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此举保障了老人的合法权益,为其解决了生活难题,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庭审后,承办法官还慰问养老院里的老人,关心他们的生活现状。养老院的负责人感慨道:“你们今天的巡回审理,为我们送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相信在场的老人听了也会更觉得生活有保障。”


  近年来,前锋区法院在审理赡养案件时发现被诉赡养义务人普遍对赡养义务欠缺意识认知和自觉,不同程度存在不愿意过多承担赡养义务的心理。为依法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前锋区法院发扬司法为民作风,不断加大巡回审判力度,以案说法,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广安市前锋区人民法院  罗玲、周艳妮)


编辑:满新液

前锋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