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前锋区法院组织干警观看影片《第二十条》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2-27 16:39:06 】 【 来源:“广安市前锋区人民法院”

  为弘扬法治精神,坚定法治信仰,进一步增强干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2月22日、23日,前锋区人民法院分两批次组织干警观看影片《第二十条》。

  

360截图20240227163841540.jpg

  

  片名《第二十条》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影片通过现实题材,以小人物的视角,生动展现了刑法中的“正当防卫”条款,深入探讨了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以喜剧外壳包裹人生百态,在情理法的平衡求索中传递出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期待。影片中“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等台词,与现代化司法理念高度契合,进而引发了干警对法治的深层次思考。

  

  《第二十条》观后感

  

  罗升超——民事审判庭庭长:作为一名民事法官,要将公平正义作为至高无上的价值追求。判断案件处理结果是否公平,要以大多数老百姓朴素的道德观念与价值标准予以衡量。要以“如我在诉”的情怀,努力让每一位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颜  飞——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司法从来不是简单机械地套用法条,如何精准适用法律,如何实现情理法的统一,如何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最朴素的价值追求,是新时代刑事法官面对的时代命题。作为一名刑事法官,要以最敬畏的态度和“如我在诉”的意识办好每一起案件,让裁判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更有深度,守护好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王明建——行政审判庭法官:铭刻在公民内心里的法律,就是俗语中说的“老百姓心中有杆秤”,也就是影片中说的“什么是法律?是天理是国法是人情”。天理、国法、人情,不是截然区分、泾渭分明的三种判断要素,更不是简单拼图、各占三分之一,而是微观个案与宏观大局的统一,是相互渗透、相互交融的统一。办案人员只有树立好这样的价值观,才能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王  晓——民事审判庭干警:观看完《第二十条》,我对“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有了更深的感悟。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从来不是口头空谈,而是要落到实处,将公平正义贯穿于案件始终。“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更是提醒了我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唯有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办好每一起案件,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才是对初心和使命的真正坚守。

  

  张 惠——立案庭干警:电影中提到的“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让我感触颇深。法律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正如影片中的“法律,是让坏人犯罪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作为法院干警,要永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鼓励和支持善良勇敢的人挺身而出去制止不法侵害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

  

  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