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二手车是事故车? 前锋区法院:消费者可主张退车退款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4-12 15:10:02 】 【 来源:广安日报

   

  2023年5月,房某某花费2.25万元在广安经开区某汽修店购买了一辆二手车,进行了过户登记并购买了1620元的车辆保险。2023年10月,房某某欲出卖该车时得知该车是事故车且经过大修。房某某认为,汽修店在卖车时对其承诺该车是原车原漆无事故,不仅未如实告知车辆的真实情况,反而故意隐瞒车辆经过大修,系欺诈行为,遂与汽修店协商解除买卖合同关系。因主张汽修店向其退还购车款并赔偿车辆保险费及其他损失费无果,房某某诉至前锋区人民法院。

  

  前锋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中,汽修店作为经营者,有义务如实告知车辆情况,特别是有重大事故等影响购车者购车意愿的情况,房某某在购买车辆时也未尽到足够的审慎义务。鉴于房某某购车后使用了半年,且双方都愿意协商处理,在法院的组织调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解除双方车辆买卖合同,房某某退还某汽修店车辆,某汽修店退还房某某除去半年租车使用费后的购车费。

  

  【法官说法】

  

  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唐敏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一方以欺诈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受欺诈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五十七条规定:“民事法律行为无效、被撤销或者确定不发生效力后,行为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由此所受到的损失;各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唐敏提醒,二手车交易中存在车况复杂、车辆信息不透明、售后服务难保障、处理标准不规范等问题。本案的处理警醒二手车经营者,若故意不向消费者告知车辆实情,致使消费者在违背真实意愿情况下作出错误表示,经营者的行为不仅违反了法律的强制性规定构成欺诈,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还将面临市场监督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消费者也要加强对二手车市场的了解,切忌盲目消费,同时要注意收集、保存证据,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应选择正规的交易市场与网络平台,实地检查车辆情况,除对车辆品牌、颜色等进行挑选外,还需要关注车辆是否出过事故、维修记录等关系车辆质量的情况。( 本报记者 侯懿航)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