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前锋区:凝聚共治合力 保障食品安全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2-16 17:21:48 】 【 来源:广安日报

2.jpg

  

  食品安全“进社区”。

  

image.png

  

  开展“周三查餐厅”专项检查。

  

image.png

  

  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快速检测。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image.png

  

  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前锋融媒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抓好食品安全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前锋区主要领导一线指挥、会办督办,相关区级领导高频次专题会办,多个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凝聚起强大合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问题:食品安全保障经费投入年增长率保持在4%以上,近3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近1000万元……真抓实干落实、真心实意推动、真金白银投入,换来前锋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绩实效。

  

  近年来,前锋区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没有发生等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2016年创建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2019年12月城区市场监管分局被评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优秀市场监管所、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建设县、2022年2月荣获全省食品安全抽检大比武团队第一名、2022年11月成功通过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复审,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稳步提高,群众认可度和社会满意率显著上升。

  

  共建机制 夯实监管治理基础

  

  食品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食品安全管理的职能部门多,权力、义务和责任交叉,前锋区采取“一个机构协调指挥、一张清单协同管理、多个部门联勤联动”的做法,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有效杜绝管理真空,坚决堵住执法漏洞。

  

  “围绕食品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前锋区细分考评任务,采取‘清单制+责任制’的方式,层层压实任务,并每月对全区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一次调度,确保精准掌握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前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道平介绍,区食安办牵头抓总,明确责任清单,职能部门指挥联席、部门联合、内部联动、信息联通,覆盖食品安全全链条,形成统筹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李道平说,今年该区组织修订了《前锋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起草《前锋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前锋区食品安全工作约谈办法(试行)》《广安市前锋区区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协助人制度》,推动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落细落实。

  

  今年中秋节前,月饼、大闸蟹等节庆食品迎来消费高峰,为有效遏制“天价”月饼、“过度包装”礼盒、违规销售蟹黄蟹卡等违法乱象,前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区纪委监委对全区生产经营月饼、大闸蟹的大中型超市、糕点制作单位、水产品销售门店等市场主体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回头看”复查等方式,紧盯100元以上礼盒月饼和大闸蟹礼包等重点商品,现场调取生产台账和购销记录,现场核算包装成本,严查采购、贮存、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的月饼、大闸蟹及蟹黄制品等违法行为;严查制售“三无”月饼、假冒伪劣以及过期变质月饼等违法行为;严查“过度包装”的礼盒月饼及大闸蟹礼包上市销售等违法行为;严查党员干部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天价月饼”等行为,坚决防止歪风邪气反弹回潮,让月饼回归传统文化本源,营造健康、理性、节俭的社交风尚。

  

  此次行动,累计检查月饼及礼盒月饼生产经营主体130余户,检查月饼及礼盒月饼50余个品类,发现包装不规范、标识不完整、价格未明示等“问题”礼盒月饼6个品类,并当场督促商家下架处理,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

  

  这只是前锋区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执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把管理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从问题源头综合施策,完善“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全力筑牢食品安全底线,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共治隐患 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日前,在前锋区帝豪国际酒店,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正对厨房凉菜区的设施设备及其制作环境进行检查,要求从业人员对食材安全存放、规范制作,保证每个菜品干净、新鲜、卫生,营造温馨、整洁的就餐环境。

  

  要确保餐桌上的安全,就要加强对食材供应的追根溯源。食材从哪里采购?进货凭证在哪里?执法人员通过查看食品包装、翻阅台账和票证,以确定进货渠道是否合法正规、食材有无过期等情况。同时,还对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情况进行检查。

  

  “为了保障食品安全,我们的原辅材料都是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采购,进入酒店的食材都必须索证才能进入台账,在加工过程中也做到了规范操作,确保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舒心。”帝豪国际酒店总经理助理林晓容说道。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为确保食品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前锋区扎实开展“周三查餐厅”专项行动,定期对辖区内的餐饮单位开展检查,规范食品销售者经营行为,督促经营业主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每到一家餐饮经营单位,执法人员都要深入厨房,了解食品的采购、储存、制作等流程,以及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予以指出,并要求经营者立行立改,切实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将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反馈给经营业主,要求他们立即整改,还会限期进行回访。”前锋区市场监管局城区分局副局长何昊轩介绍,对发现的一些涉嫌违法违规的问题,他们会进行立案查处。

  

  今年以来,前锋区以“磐石”专项行动为重点,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严打食品领域违法犯罪,共立案涉食品安全犯罪刑事案件2件,移送起诉3人;开展“春雷行动2022”、“铁拳行动2022”、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专项行动,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684户次,发现问题21处,行政立案34件。

  

  为了保障食品安全长治久安,该区还开展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培训餐饮从业人员412人,297名食品安全管理员通过“掌上食安”考核,合格率72%;加强亚硝酸盐、醇基燃料等有毒有害物质监管,共检查入网餐饮单位183家次,农村群宴承办者263个,发现并整改风险隐患21个;持续开展“周三查餐厅”专项行动9期,检查餐饮单位18家,发现整改问题72个,责令整改15家次。

  

  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民族兴旺和国家未来,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须臾不可放松。

  

  在前锋区六角丘幼儿园食堂后厨,在入口处设有用于记录厨房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的晨检记录仪。为保障饭菜制作全过程干净卫生,进入该园厨房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穿戴专门的厨房服饰,工作帽、鞋套一样都不能少,确保把大家最需要的“安全感”送到嘴边。

  

  今年以来,前锋对全区各学校(含幼儿园)及校园周边加强实地检查,重点查看学校从业人员健康检查、餐饮具消毒、原辅材料贮存、留样管理、索证索票、环境卫生、设施设备、“校餐卫士”使用及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同时,全面推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在全区47所学校食堂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78.3%。

  

  该区还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结合春季开学、中高考时段,检查学校食堂、校内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132户次,责令改正4户,完成学校食堂信用评级30家;督促各学校食堂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并对各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抽考,抽考覆盖率100%、合格率100%。

  

  下一步,前锋区将持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打好“监管+处罚”组合拳,为全区群众食品安全上一份“双保险”。

  

  共享成果 深化监督整治成效

  

  “超市食品安全管理越来越规范,我们买东西放心多了。”12月13日,记者在前锋区世纪华联食品超市看到,超市内蔬菜、水果、生鲜等货品摆放齐全,市民们在货架前驻足选购。说起食品安全的话题,正在选购水果的市民李女士赞不绝口。

  

  得益于前锋区持续开展的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食品安全铁腕监管,现在重点场所的食品安全更有保障,食品安全品质和消费者满意度大幅提升。

  

  不止是消费者放心,酒店、餐厅、食堂等食品加工经营单位也更加放心了。这源于前锋区大力加强农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把好食品安全“入口关”。

  

  来到前锋区憨大厨私房菜馆,正是中午用餐时间,大厅内热闹非凡。“以前我们出来吃饭都不太放心,担心外面的餐馆不干净。现在餐馆管理很规范,开放式厨房、明厨亮灶让我们可以看到后厨加工过程,吃得更加放心、舒心了。”正在用餐的市民赵先生说道。

  

  这两个场景都是前锋区共享食品安全成果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前锋区扎实开展一系列食品安全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买得安心、用得放心、吃得舒心”是前锋居民最直观的感受。

  

  加大宣传教育、畅通投诉渠道也是形成社会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格局的关键之举。

  

  据了解,为深化食品安全监督整治成效,前锋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全方位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促进食品安全深入人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该区将食品安全教育纳入学校安全教育内容,组织有关部门进学校、进课堂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师生食品安全意识。“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提升了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学认知水平,增强了大家的食品安全意识。”前锋区思源实验小学校长邹家荣说,通过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从而影响整个社会,加快了食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步伐。

  

  企业也是前锋区开展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场所之一。前锋区依托工业园区、商贸物流园区等,深入各食品企业及企业食堂,多次开展食品安全进企业活动,筑牢企业食品安全防线。截至目前,前锋区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场镇等活动70余次。

  

  该区还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做好精准化宣传,以“3·15”“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安全日”为契机,全年共开展线下宣传72场次,设立宣传咨询台47个,制作固定宣传栏45个,制作宣传横幅72条,发放宣传资料7.2万余份;借助省、市、区线上媒体力量,拍摄各类宣传视频12条,学习强国、《中国市场监管报》等媒体推送文字和视频信息42条。

  

  在做好食品安全常态化宣传的基础上,前锋区通过创新宣传模式,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快检车的流动性和技术支撑,每月开展一次食品安全快检车进村(社区)、进市场、进场镇、进企业活动,免费为群众检测蔬菜、水果、米面、肉类等食品,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参与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

  

  此外,前锋区还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截至目前,12315平台接收食品类投诉举报107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489元,确保群众反馈的食品安全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接下来,前锋区将进一步深化巩固食品安全成果,全面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凝聚各方“向心力”,画好食品安全“同心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切实增强食品安全治理效能,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努力为全区人民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