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观塘镇三台村凝聚共建共治合力 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4-11 15:08:27 】 【 来源:前锋政法

  前锋区观塘镇三台村以自治、法治、德治为抓手,探索总结出“搭三台、融三治”治理经验,连续3年没有区级以上信访,2022年被评为四川省第三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搭建自治大舞台,向治得民心。一是民主惠民生。扎实做好“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及时解决老百姓反映的不明疑虑事项,并在回音壁进行公示公开,努力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增加村务透明度和满意度。二是自主聚民智。发挥乡贤五老作用,借助乡贤座谈出谋划策、群众坝坝会充分酝酿、深入沟通、广泛宣传等方式,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建议,汲取村民的智慧力量。三是做主顺民意。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成员代表大会,集体决策重大事项,全村的事务由村民自己做主,全力提高村民的参与度和决策的针对性、有效性、长效性。

  

  搭建法治大平台,向法赢民心。一是“暖心调解队”力促邻里和谐。借鉴“枫桥”经验,建成“一站式”调解室,善用“334”暖心调解工作法,把调解室搬进院坝里,将调解服务送到家门口。二是“安心巡逻队”坚守一方平安。成立由“一村一辅警”、村组干部、公益性岗位治安志愿者和治安热心人等组成的“安心巡逻队”,设置“平安红旗岗”,开展日常交通法规、防火安全等场镇巡逻管理,实现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三是“贴心普法队”夯实依法治理。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培育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10人,利用红喇叭、红显屏等对道路交通、金融反诈等进行法治宣传,在全村营造良好法治生态环境。

  

  搭建德治大擂台,向德暖民心。一是家以淳为先,传承淳正家风。定期举办“家风大讲堂”,传颂本地家风小故事,制定家风家训,普及家教,坚持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评选最美家庭,以家庭建设小气候温润社会大环境。二是村依规而治,崇尚遵规守纪。动态完善《村规民约》,将节俭红白喜事、人居环境整治、集体经济发展、禁绝黄赌毒等新时代要求写入,通过召开会议、利用红喇叭、红显屏、红板报等深入广泛宣传,引导全体村民学规守规用规合规。三是民用德作魂,弘扬乡风文明。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开展乡风文明季度“红黑榜”“一榜两评”评选活动,设立积分超市,定期公示公开,引导乡风文明新风尚。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