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前锋区检察院:多方查找寻生母,帮助孩子圆心愿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2-11 15:52:28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明明,你一定要好好学习,要听爷爷的话,爸爸会好好改造,早点出来和你们团聚……”明明爸爸在与明明的远程视频中泣不成声地说着。


  1月27日下午,广安市前锋区人民检察院“法润心田  追梦乐园”未成年人检察(简称未检)团队,主动联系外地某市公安局,以远程会见的方式,给明明安排了一场新春佳节亲子见面会,为明明完成了多年的心愿。故事要从几天前前锋未检团队邀请辖区童伴之家的儿童们参加“把爱带回家”活动说起。


  活动当天,在“上一堂法治课”“微心愿寄语”等活动环节中,细心的未检检察官发现其中一个孩子明明有些异样:性格内向,不说话也不笑,其他孩子都写下了自己的愿望,而明明却画了两幅画:一幅是一片飘落在水面上的树叶,一幅是两只手托起一颗爱心。


  当未检检察官问及他的父母时,他不说话,低下头,长叹一声,伤感又无奈。夜里,未检检察官辗转反侧,不能入眠,明明的身影始终浮现在脑海里。


  第二天,带着疑惑,未检检察官立即走访询问了社区干部,并去了明明家里,发现这是一名需要关爱的孩子。


  明明的爸爸从2003年开始多次因贩卖毒品、非法持有毒品在监狱服刑,现在正在外地某市公安局戒毒所强制戒毒,明明已经几年没有见过爸爸。明明的父母在他两岁的时候离婚,妈妈已离家多年。明明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年近八旬,祖孙三人主要依靠最低生活保障金维持日常用度,明明非常渴望在新年之际见见父母。


  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离婚后,父母对未成年子女依法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未检检察官认为这可能符合民事支持起诉的情形,决定先帮助明明找妈妈。因离婚十年之久,社区干部、爷爷奶奶早已没有他妈妈的个人信息。几经波折,查询到了明明的出生证明,终于知道了他妈妈的户籍信息。在公安局、社区干部的协助下,最终找到了他妈妈的住址,并取得了联系。


  十年之后,孩子第一次见到了妈妈,明明妈妈已经重建家庭,通过对明明妈妈释法说情,明明妈妈愿意来见孩子。


  1月25日下午,在未检检察官的安排下,母子二人在广安市前锋区人民检察院家庭教育室见面。


  血浓于水,妈妈激动又紧张,眼中含着泪水,拥抱明明的那一刻感动了未检检察官团队。明明终于见到了妈妈,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未检检察官给明明妈妈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知识,并留给母子二人单独相处的时间。


  成立帮教小组,多部门联合关爱孩子,考虑到明明的家庭情况,未检检察官对其建立了“一人一档”帮教手册,联合区妇联、区民政局、区教科体局、学校、社区等多部门组成了帮教小组,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对明明持续开展关爱慰问、教育资助、心理辅导、法治教育等工作,综合运用政策、法律手段维护他的合法权益。


  希望社会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加入广安市前锋区人民检察院“法润心田 追梦乐园”未检团队,共同护航童伴之家的儿童们健康成长。(程宇凤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前锋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