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前锋区人民检察院:检徽熠熠·护大国幼苗勇追梦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3-29 17:35:29 】 【 来源:“前锋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前锋区检察院围绕品牌建设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际,以“中国梦”为根基,以“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快乐追梦”为目标,优选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成立护梦团队,全力打造“法润心田”追梦未检特色品牌,与辖区未成年人一起奋勇追梦、共同圆梦。2013年以来,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等集体及个人荣誉表彰80余项。


  依托基地优势,开创未检品牌新局面。围绕全市未检品牌建设部署,前锋区检察院以“法润花蕾·守护未来”为主题打造了广安市检察机关唯一的高科技互动学习法治教育基地。依托基地优势,积极对接教育行政部门,开展“快乐追梦”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通过现场参观、互动体验、询问答疑等方式,在科技体验中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2020年12月,基地与阿坝州检察机关“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成功“牵手”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了在线资源共享范畴。截至目前,共接待学校师生现场学习9000余人次,组织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参观500余人次,各级领导及相关单位考察调研400余人次,极大地推广了“法润心田”追梦未检品牌。2019年4月,基地被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司法厅评选为“省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2021年12月,基地被市社科联评为广安市第三批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依托团队优势,构建“一站式”工作新格局。精心挑选数名具有未成年人司法理念、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业务质素较好的检察人员成立前锋未检“护梦团队”,集中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案件,实现未检案件专人专办、专人专职。追梦未检团队始终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积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一次性开展询问调查、检验鉴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心理抚慰等工作,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关爱和隐私保护等“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避免了给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成立以来,共办理各类未成年案件25件,开展心理疏导工作17次,开展亲职教育活动22次,开展司法救助8人次,救助金额12万元,成功帮教20名未成年人重返校园或回归社会。


  依托宣传阵地,推动未检业绩再上新台阶。2019年5月,前锋区检察院针对未检宣传工作短板,筹备成立追梦先锋新媒体工作室,以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学习强国等新媒体为阵地,围绕防性侵、防校园欺凌、禁毒防艾等未检工作主题,倾心打造新媒体作品进行多渠道、多角度、多层面宣传,使“法润心田”追梦未检品牌迅速“火”起来。《与宪法同行--我和宪法的故事》《普法说唱送给你,开开心心上学去》等80余篇新媒体作品被学习强国、省检察院新媒体等主流媒体采用;《前锋是我家,常住前锋热爱她》《浪子回头,你还是从前的少年》等近100篇作品一经发布即获得大量转发,深受网络关注。


  依托建章立制,实现帮扶体系取得新突破。结合新时代前锋区实际情况,前锋未检在建章立制上下“绣花”功夫,查缺补漏,探索创新,强力推进前锋区未成年保护体系建设。通过会签文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借助妇联、团委、关工委、民政局、司法局、公安分局、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对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帮教,帮助未成年人重新走向人生正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推动汇聚相关区级部门力量联动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实施全区预防帮扶帮教全覆盖,护航未成年健康成长。2020年12月,区委区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成立广安市前锋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成员单位涵盖检察、法院、公安、司法、教育、民政等十七家单位,为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争取到了领导支持和组织保障。


编辑:满新液

前锋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