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前锋区:《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法治读本进学校 检教协作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4-12 09:26:31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从近年来我们办理的刑事案件来看,未成年人犯罪情况不容乐观。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因,除了社会、自身因素,家庭教育的缺位、父母监护的不力、法治教育的不足也是很大的影响因素……”4月8日,广安检察“法润心田”《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法治读本培训课在前锋区龙塘学校举行,来自代市实验学校、代市中学、桂兴初中、小井小学等25所中小学校相关负责人及82名思政课老师参加培训。


image.png


image.png


  据了解,《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是广安市前锋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办案实际和学生特点,以初中阶段《道德与法治》课本为基础编著,旨在充分发挥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职责职能,协助、指导教育部门、学校思政课老师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教育在校未成年学生防范不良行为,预防违法犯罪,依法保护自己。该法治读本作为前锋区各中小学校思政课老师教学的参考资料,通过培训老师,让老师熟悉法律知识,并将其灵活运用于日常教学活动中。


image.png


  在培训课上,广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七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沈银霜通过以案说法、现场互动等形式,带领参训老师学习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并围绕校园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校园欺凌等方面,讲解如何在各个细节中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此外,还重点解读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当天,广安市前锋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郑明军来到龙塘学校初一年级,给学生们讲解了青少年犯罪的原因、特点以及遇到不法侵害时如何保护自己等。“今天了解到的一些案例和法治读本上的相关知识,让我更加明白了青少年应该知法懂法守法。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向家长、老师等寻求帮助。”该校七年级三班学生杜思敏说道。


  近年来,广安市前锋区人民检察院不断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着力打造“三个一百”未检特色,充分发挥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职责职能,先后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基地等活动70场次,受益师生、家长等9000余人次,落实“一人一档、一案一策”未成年人跟踪帮教制度,对4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帮教。


image.png


  “目前我们印刷了1000册《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法治读本,计划在前锋区各中小学校发放使用,为开展系统性、针对性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支持。”广安市前锋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志刚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更加专业化和规范化,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构建更加完善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做好“国家监护人”。


  前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李松林出席培训会开班仪式,并作致辞。他指出,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既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也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涉及在校未成年学生的案(事)件很容易成为舆论焦点、社会痛点、治理难点。针对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这一社会治理难题,前锋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教科体局编著《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法治读本,并对辖区中小学校思政课老师开展专题培训指导,提出了前锋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前锋方案”,既是民心所向、时代之需,也是推进“平安前锋”的应有之义、应尽职责。(廖江梅  周永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前锋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