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前锋区检察院:党建共建庆“七一”携手防范养老诈骗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7-05 11:34:03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免费的鸡蛋不要拿,免费的讲座不要听,免费的旅游不要去,高额利息的投资不要信,延年益寿的祖传药不要买,突如其来的‘爱情’不要信·····不贪图小便宜,面对陌生人不轻信、不盲从;不轻易付钱,付钱多三思,捂住自己的钱袋子···”在广安市前锋区平桥社区党员活动室,正在进行一场防范养老诈骗专题培训讲座。


image.png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前锋区人民检察院携手“双报到”联系社区,共同开展了“远离养老诈骗 安享幸福晚年”主题党日活动。平桥社区50余名老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培训反诈“宣传员” 发挥社区党员作用


    为切实增强老年群众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良好氛围,前锋区人民检察院在联系的平桥社区党员活动室举办了以“远离养老诈骗 安享幸福晚年”为主题的专题培训讲座,组织社区老党员集中学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知识,积极调动社区党员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使社区党员成为养老反诈的宣传员、“情报员”,达到以点带面的宣传效果。


    在培训中,党员干警围绕什么是养老诈骗、养老诈骗的常见种类展开宣讲,结合典型案例揭露“保健品”诈骗、“收藏品”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常用手法,号召大家当好“宣传员”,增强“亲友圈”“朋友圈”的防范意识,让防范养老诈骗知识深入每一个家庭。培训结束后,前锋区检察院党员干警为培训对象颁发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员”红袖章。


    “我是一名铁路退休的老党员,没想到还可以发挥余热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很高兴能参与这样的活动。通过这次培训我学到了很多防范养老诈骗的知识,我也要把这些知识传递给身边更多的老年朋友,防止大家上当受骗!”退休铁路工人李大爷感叹地说。


    入户宣传摸排线索   增强诈骗防范意识


    “他们说可以免费领鸡蛋、面条那些,我也跟着去,结果屋头买了一大堆保健品,我也没有吃,现在晓得可能是上当受骗了。幸亏你们宣传的及时哦,以后我不得再去了”。张大爷愤愤地说到。党员干警在开展“敲门行动”时,了解到了张大爷的遭遇,类似遭遇的老年群众还有很多。党员干警认真记录下了走访摸排到的线索,向老年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讲解反诈知识,并耐心教他们如何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叮嘱老年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轻信“天上会掉馅饼”、不盲目转账,守好自己的“养老钱”,如果遇到涉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可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


image.png


    随后,前锋区检察院党员干部带与诈宣传员和网格员一起在社区各交通要道、广场公园、农贸市场等老人经常聚集场所悬挂张贴宣传海报、横幅标语等20余份,向老年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70余份。(程宇凤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前锋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