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前锋区检察院:“典”亮生活 与民同行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8-14 11:31:13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何勤 前锋融媒 吕甜)为推动民法典及民事检察走入日常生活、走进人民群众,近日,前锋区人民检察院采用进社区摆普法“地摊”、进乡村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积极开展“民法典及民事检察宣传月”专题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助力社会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

  

  在龙塘街道平桥社区宣传现场,检察干警采用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标语横幅、发放民法典和民事检察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详细介绍民事检察工作的监督范围、申请监督方式及办案流程,重点宣传民法典关于夫妻共同债务、离婚冷静期、居住权、继承权、高空抛物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重点法条,让群众知晓正确的纠纷解决方式及维权途径,积极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生活中的各种法律问题。

  

  在龙滩镇欢喜坪村开展的专题讲座中,检察干警紧密贴合农村实际,结合典型案例,将民法典中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婚姻、继承、债务、土地等内容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深入浅出进行讲解,让群众真正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老百姓合法权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同时,检察干警还向群众详细介绍了民事检察职能,以及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的情形、方式、渠道和程序,增进群众对民事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此外,检察干警还现场接受了村民的法律咨询,用村民听得懂的语言释法答疑,引导群众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

  

  本次专题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6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30余次,有效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扩大了民事检察工作的影响力。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