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前锋区:织密防灾减灾网 筑牢安全保障墙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5-18 16:14:20 】 【 来源:广安日报

  前锋融媒 姜曦悦

  

  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前锋区扎实做好“冬春防火、夏秋防汛、四季防地灾、全年防地震”各项工作,着眼于消防安全、地灾防治、应急能力提升等重点领域,筑牢安全之基,助力高质量发展。

  

  拧紧消防“安全阀”

  

  “电器着火时,首先要做什么?”“发现户外有电线断线落地,应该保持多远的安全距离?”5月10日,在前锋区代市实验学校,消防员向师生们讲解了火灾、溺水、地震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提醒师生们要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学会应急逃生方法和提升自救互助能力。

  

  这是前锋区以社会化消防宣传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消防宣传的生动写照。2022年以来,该区利用村村通大喇叭、社区宣传栏、楼宇显示屏等载体,提升消防宣传质量,组织行业部门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51次、向重点单位宣传消防安全知识67次,消防宣传进学校29次、进社区170次,进企业86次,覆盖人群4.5万人,全民消防意识显著提高。

  

  同时,前锋区全力实现消防救援队伍火灾防控精准化、应急救援专业化、基层基础现代化、队伍建设正规化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形成“检查—整改—回头看”的消防安全工作闭环管理机制。

  

  “我们聚焦仓储物流、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高层建筑等高风险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53次,检查社会单位1158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859处。”前锋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前锋区还持续推进隐患整治,以常态化消防安全检查为基本线,明确消防安全专项整治12个行业部门职责任务,实行“周查月总结”工作机制。

  

  综合救援方面,2022年以来,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503起,其中火灾扑救131起、抢险救援86起、社会救助269起,公务执勤12起,其他5起,营救被困人员32人、疏散人员47人,筑牢了消防安全屏障。

  

  打好防地灾“主动仗”

  

  5月15日,广兴镇梭石村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专职监测员吴邦珍来到梭石村8组石灰窑滑坡监测点进行日常巡查,并将巡查情况登记在监测记录本上。

  

  “在每个隐患点,我们都落实了相应的专职监测人员,划定了危险区域,设置了公示牌、警示牌、撤离路线指示牌和避险场所标志牌,制定了专门的防灾预案。”前锋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周龙党介绍说。

  

  通过近年来的工程治理、避险搬迁等措施,前锋区2023年地质灾害隐患点减少到7处,较2013年建区时的114处下降了94%。

  

  这一成绩的取得源自于前锋区坚持“不放过任何一处风险隐患”理念。全区把隐患动态排查工作贯穿全年始终,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设施,组织力量深入开展隐患动态排查,切实做到不留死角和盲区。

  

  “2022年以来,先后组织了3次拉网式、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排查疑似地质灾害隐患点154处、人群密集区(场镇、村寨、学校、医院、工棚营地等)86处,建立了排查台账,先后提醒相关部门存在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的在建工程8处。”周龙党告诉记者。

  

  前锋区还严格执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和“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的工作制度,坚决落实“三个紧急撤离”的刚性要求。2022年以来,累计发布7次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发布预警信息147条。

  

  “今年4月21日强降雨期间,预警信息发布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群众避让和撤离,切实做到了‘应撤必撤、应撤尽撤’。”周龙党说。

  

  构建“一体化”应急网络

  

  “一旦出现险情,可以通过应急通信系统查看灾害现场的实时画面,精准调度周边救援队伍。”日前,前锋区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前锋区投入资金350万元,购置应急通信设备34种277件套,搭建应急通信系统初步框架,实现音视频、监控数据、灾情数据的同步回传。

  

  除依靠技术之外,前锋区还加强专业化的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我们加强对灾害信息员的培训,提升其灾情管理和信息报送水平,以便能够在第一时间快速处置灾情和报送灾情信息。”前锋区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股负责人说。

  

  同时,前锋区整合应急管理相关的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抢险救援及应急处置等工作职能职责,在9个镇(街道)全覆盖建立应急办,完成人员调配,将相应职责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一线应急力量充实。

  

  森林防灭火方面,前锋区围绕防、查、救、治、能5个方面,采取“物理+生态、人工+智能、线上+线下、传统+现代”等模式,全力构建集监测、阻断、防护、扑救于一体的立体纵深防御体系。2022年以来,开展无人机空中巡护监测326架次,监控制止违规野外用火行为12人次。

  

  防汛抗旱方面,该区充分利用卫星电话、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水库动态监测预警系统、水情信息服务平台、水旱灾害防御决策支持系统等监测预警设备,结合气象、水文等预测信息,分析研判旱情雨情水情灾情发展态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2023年入汛以来,全区发布强降雨预警信息9次5000余条。

  

  应急演练是保持、提高、检验应急能力的重要手段。2022年以来,前锋区按照区级、镇级、行业三个层级,统筹开展防汛、地震、森林火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8类应急演练51场次,广泛动员企业、行业主管部门241支队伍参与,提高全区上下在突发紧急状态下的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能力。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