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前锋区:创新探索特色调解室 依法化解矛盾零距离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6-17 09:53:40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近年来,广安市前锋区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创新疑难纠纷调解模式,积极打造疑难纠纷巡回调解室,不断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image.png


  专业调解有高度,以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依托,与律师事务所深度合作,充分发挥调解专家、调解能手、职业律师等专业调解人才优势,全力打造前锋区疑难纠纷巡回调解工作室,集中调解专业力量攻坚全区重大疑难矛盾纠纷,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事、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依托全区2所律师事务所汇集各矛盾纠纷的便利,充分发挥律师自身专业知识和中立第三方的身份优势,构建“律调对接”机制,将前来咨询、委托代理的矛盾纠纷引入专业调解程序,减少案件诉累,充分节约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提高纠纷化解效率,有效引导分流矛盾纠纷,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化解矛盾纠纷新途径。


image.png


  联动调解有力度,积极构建“专业调解队伍+疑难巡回调解工作室+律师力量融合参与”“三调联动”机制,健全“相互派员参与调解”的联动调解体系。对于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和利益调整、突发事件等原因引发的群体性矛盾纠纷,区疑难纠纷巡回调解室及时协调相关单位派员共同成立联调工作组进行调处,不断提高联动调解的力度。2021年7月成立以来,前锋区疑难纠纷巡回调解室受理妇联、卫健、交警等部门移交纠纷16件,调解成功16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image.png


  “巡回调解”有温度,充分发挥巡回调解作用,做到调解力量下沉、法律服务关口前移,大力解决调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疑难纠纷巡回调解工作室成员秉承“专业、高效、为民”服务理念,多措并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通过上门走访、现场办公,微信议事、“云端”交流,促膝长谈、一事一议等“巡回”调解方式,“温情”化解了一起起矛盾纠纷。2021年7月成立以来,累计化解全区重大、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30起,共接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366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黄越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前锋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前锋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