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前锋区司法局:践行“枫桥经验”,打造高质量“枫桥式”司法所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1-09 16:33:48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近年来,前锋区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赋能乡村法治建设为目标,落地落实省厅“五年三步走”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司法所六大职能,不断夯实辖区基层治理基础,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助力法治前锋、平安前锋建设,为基层社会治理融入更多法治内涵,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2020年至2022年,先后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1个,市级“枫桥式司法所”3个。今年正在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1个,市级“枫桥式司法所”1个。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司法所战斗堡垒作用。前锋区13个司法所均完成“列户立编”,各片区司法所配备2名司法助理员和2名专职社会工作者,并成立了中共广安市前锋区司法局基层司法所联合支部,加强对基层司法所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丰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司法所政治功能、服务功能。

  

  坚持人民主体,创新做实新时代群众工作。围绕打造服务群众“最多跑一地”要求,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同时配置有功能齐全的社区矫正、人民调解、便民服务、普法宣教、远程探视、办公等多个功能区块,接通“雪亮工程”,推广法院人民调解远程视频调解及线上司法确认小程序,实现了“指尖办事”。

  

  坚持三治融合,提升司法所依法治理水平。前锋区各司法所大力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着力构建完善有效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指导全区147个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331件,调解2327件,涉及金额6445.2余万元,调解成功率99.8%,及时解决群众相关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坚持服务大局,提升司法所服务中心工作水平。前锋区各司法所始终紧扣党委政府中心,以积极传承“枫桥经验”,赋能乡村法治建设为目标,培育“法律明白人”544人,辖区122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形成政府主导、律师参与、群众受益、持续发展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长效机制,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