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前锋区构建“一十百千”劳动纠纷调解体系,营造和谐劳动关系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1-30 10:40:42 】 【 来源:广安日报

  前锋区构建“一十百千”劳动纠纷调解体系,营造和谐劳动关系

  

  ——法治服务暖人心

  

  前锋融媒 姜曦悦

  

  “感谢你们帮我拿回了拖欠的工资,今后打工有依靠了!”前不久,在前锋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务工人员谌先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今年11月,随着前锋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正式投用,迎来了第一位来访求助的群众谌先生,谌先生称自己在某建筑工地务工,现已离职,但工资却迟迟未得。工作人员将谌先生的情况进行登记后,迅速甄别,分类派发,交由专业调解员调处。经协调,用人单位当天就以银行转账的方式支付了工资。

  

  化解劳动纠纷,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近年来,前锋区整合力量,构建“一十百千”劳动纠纷调解体系,通过“一站”调解、十大“组团”服务、成百上千调解阵地,大幅提升劳动者维权便利度,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纠纷调解“一站”完成

  

  11月27日,记者走进前锋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处理线上和线下双渠道接收到的投诉和申请。

  

  “我们将各类劳动纠纷及维权信息汇集起来,做到综合受理、分类处理、全程跟踪、结果反馈,实现‘劳动维权一门进,纠纷解决一门清’。”前锋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工作人员刘逸说。

  

  市民李先生最近遇到了劳动人事纠纷。他想要解决纠纷,如果按照原来的流程,他需要先到所在镇(街道)的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调解,调解无法达成一致时,要前往人社部门申请仲裁,如果对仲裁结果不服提起诉讼,则要再前往法院提请诉讼并申请执行,这样一套流程需要辗转多个部门。

  

  现在,李先生的劳动纠纷可以一站式完成调解、仲裁、援助等流程,大大减少了时间成本。“有了一站式联处中心,不用来回跑,很快就解决了我的烦心事。”李先生感慨道。

  

  前锋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设有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保障监察服务中心,力争将劳动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同时,联合仲裁、监察、工会、司法法律援助和工商联等部门,开展劳动保障普法宣传、劳动用工政策咨询、劳动争议纠纷预防化解、调解仲裁立案综合受理并分流等服务,对劳动纠纷早介入、早调解、早化解,维护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减少监察和仲裁立案案件,多元化解劳资纠纷,提高调解率。

  

  十大镇街(园区)“组团”服务

  

  “感谢你们的耐心调解,不然我的问题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决。”日前,在前锋工业园区劳动纠纷调解工作室,园区某企业员工赵先生紧紧握着调解员的手感谢道。

  

  前段时间,赵先生来到园区劳动纠纷调解工作室求助,称其在工作中不慎受伤,经过医院救治已经出院,但是和企业因工伤赔偿问题产生了纠纷。

  

  调解员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企业与赵先生进行面对面调解。调解员与双方当事人就该案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进行耐心讲解,列出赔偿清单和金额标准,最终双方握手言和,既维护了工人的合法权益,也替企业解了困。

  

  同时,调解室还主动配合园区管委会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德治宣传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以案说法”普法宣传等活动10余次,推动调解员身兼宣传员、普法员,园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持续保持100%,构建起调处效果好、正向引导好、劳动关系好的平安和谐氛围。

  

  前锋区依托大调解中心,在辖区企业集中的九个镇(街道)和工业园区建立10个专业化劳动纠纷调解工作室,调解工作室吸纳镇(街道、园区)熟悉政策法规、擅长做调解工作的干部职工、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业调解员、专职法律工作者、各个企业工会调解员,组成多元化的调解员队伍。调解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对外公布调解室地址和电话,对简单事项,采用电话沟通方式协调化解纠纷;对复杂事项,邀请相关人员来到调解室,采用面对面交流方式,积极协调解决纠纷。

  

  打造成百上千调解阵地

  

  “现在,一般的劳动关系纠纷已经能够在企业就地化解。”近日,四川耀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专管兼调解员彭警告诉记者。

  

  前锋区在用工人数较多的100多家企业,建立劳动纠纷调解工作站(点),配备必要设施设备,建立调解流程,明确调解人员。企业调解员负责对企业规章制度的制定进行引导建议,对企业的人事和薪酬管理办法进行优化完善,在企业出现劳资纠纷时,第一时间介入,多方面了解员工诉求,积极引导员工进入企业内部调解程序,让矛盾纠纷不出企业。

  

  企业对政策掌握越深入,潜在的劳动纠纷就越少。前锋区定期深入企业宣传劳动保障领域法律法规,对100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劳资人员进行专项调解培训,提前化解劳动纠纷。

  

  为构建全覆盖调解工作体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一收集各企事业单位劳资人员基本信息,建立劳资人员基本信息库,邀请法律工作者、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专业调解员,对劳资人员进行政策法律法规培训,提升劳资人员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引导企业完善制度,依法依规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避免出现劳资纠纷;对已出现的纠纷,引导进入调解程序,尽早尽快化解。

  

  今年以来,前锋区受理劳动纠纷调解案件69件,调解率100%,帮助139名劳动者协调解决工资66.48万元。

  

  “一十百千”劳动纠纷调解体系的建立,为打造多元一体的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格局,保障劳动者与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