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前锋区司法局:“三化着力”提高“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0-09 10:30:11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法律明白人”是人民群众身边的法律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服务联络员,为进一步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助力法治乡村建设,前锋区把“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三化着力”切实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提质增效。

  

  科学发展培训对象,确保培养对象多样化。以各镇、街道行政村(居)为单位,按照村(居)民自荐或者村(居)“两委”推荐,优先从村(社区)“两委”成员、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小区楼栋长、学法用法示范户、中共党员、“五老”人员、返乡创业大学生和其他在村(社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村(居)民中遴选作风优良、法律意识较强、有较大的影响力的村(居)民进行培养。

  

  精准把握培训内容,确保培训内容丰富化。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扫黑除恶、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学习培训,不断夯实“法律明白人”法治专业知识。其中,重点培训依法参与村(社区)事务管理能力、法治宣传能力、社情民意、风险信息收集上报能力、法律服务引导能力和纠纷调处能力。

  

  有效选择培训形式,确保培训实效化。 采取分级负责、层层落实、上下联动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培训模式,全覆盖开展集中培训;利用全国智慧普法平台“法律明白人”培训专区、全省统一的“法律明白人”网络培训学校、“法治广安”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学习平台,积极开展网络培训;定期组织“法律明白人”参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观看法治文艺演出等,常规开展体验教育培训;积极鼓励“法律明白人”参与法庭庭审、人民调解、村(社区)法律顾问咨询解答、村(居)民自治章程订立等村(社区)事务管理活动,创新开展实践培训。

  

  截至目前,前锋区共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28次,培养“法律明白人”528名,全区“法律明白人”法治思维和法治实践能力显著提升,打通了乡村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矛盾化解的“最后一公里”。(前锋区司法局供稿)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