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前锋区: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法治护航人民群众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0-12 09:53:14 】 【 来源:广安日报

  今年以来,前锋区府、院、检三方密切沟通、协作配合,创造性开展“四促四联”工作,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动行政机关在矛盾源头处理问题、化解矛盾、解决争议,实现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满意度。

  

  聚力诉前环节 源头化解纠纷

  

  日前,前锋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组织法官前往辖区涉诉物业公司走访调研,实地查看小区环境、卫生、安保等情况,认真倾听群众对物业服务的诉求,并以该公司涉诉案件为切入点,结合群众诉求,具体分析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根源,提出专业性意见和建议,现场化解双方矛盾纠纷,并对群众关心关切的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物业虽“小”,却关乎民生幸福。前锋区始终坚持诉源治理、调解优先、联动普法、精准服务,推动纠纷源头治理,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前锋区完善矛盾纠纷“网络化”管理,充分整合资源,融入“大调解”格局。积极推进调解文化建设,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目前,全区共有人民调解组织153个,人民调解员732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接待来访人员4.6万人,累计调解各类纠纷23474件,成功调解纠纷23308件,调解成功率达99.2%以上,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作用。

  

  此外,在前锋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领导小组下专门设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工作组,全面加强全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坚持行政复议案件“应收尽收、应调尽调、应纠尽纠、应赔尽赔”,按照“源头化解”思路,加强对全区行政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的培训,在复议案件审理中积极推动行政机关在矛盾源头处理问题、化解矛盾、解决争议。2022年以来,区司法局通过沟通协调或引导当事人自行和解,申请人自愿撤回复议申请14件,调撤率达53.85%。

  

  树牢法治意识 提升执法水平

  

  连日来,前锋区各镇(街道)正持续开展“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会,提升“法律明白人”依法参与村(社区)事务管理能力、纠纷调解能力和法律素养,助力法治乡村建设。截至目前,该区共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28次,认定“法律明白人”526名。

  

  近年来,前锋区不断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持续开展“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50余次,开展“法律七进”“三个一百”等法治宣传活动200余场次,择优法官、检察官、专业律师、党校讲师、业务骨干、行政执法人员30余名组成前锋区“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展专题讲座10余场次。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法治宣传、纠纷化解、综合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打通了乡村法治宣传、矛盾化解“最后一公里”。

  

  2022年以来,该区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举办执法培训会28次,共组织全区314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并统一组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2022年行政执法考试合格率69.4%,2023年行政执法考试合格率84.51%,切实提升了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前锋融媒 吕甜)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