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前锋区:精细化治理让城市更美好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1-16 15:02:28 】 【 来源:广安日报

  前锋区建区以来,城镇化率由28.18%提高到40.09%,城市路网和城市配套设施不断拓展,实现了从农村小镇向现代城市的华丽转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治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近年来,前锋区大力实施“规划引领、基础配套、功能完善、城市提质、惠民棚改”五大工程,着力加快新区拓展、功能配套、品质提升,以实现城市治理的精细化,为群众解决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稳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做好绿化养护 点亮城市生态“绿”

  

  11月13日一早,在大佛寺街道大佛路段,园林管护人员正在对路旁的绿植进行补栽、修枝等。

  

  行道树是城市里的一道亮丽风景,可遮阴蔽阳、固碳释氧。连日来,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有序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前锋区相关部门正对道路两侧枯死行道树进行清理补栽,加强对补栽苗木的养护管理,确保秋冬季补植补栽成活率,同时做好行道树和绿地内苗木越冬工作。

  

  按照“花草树木有型、城市处处是景”总要求,前锋区大力推进绿地建设、精品打造、立体绿化等行动,扮靓城市颜值,提升人居环境。利用城市边缘地、空隙地及绿化效果较差区域,完成原人民医院旁等城市留白区绿化工程5处,土地调型538亩,栽植樱花4.4万余株、红继木3100株、金禾女贞3.6万株,增加城市绿地面积约800亩。拓展思维,采用更新织补理念和“见缝插绿”方式,在屋顶花园、酒店房顶增加绿地面积780平方米,在学府三期、碧桂园等建筑增加立体墙面攀爬植物约700平方米,在鑫鸿天玺等新建楼盘露天阳台增加彩叶植物约1000平方米,城市绿化空间进一步拓展,城市园林绿化“多样化”基本实现。

  

  同时,强化园林绿化养护。常态开展绿地修剪、施肥、除草及病虫害防治,定期对行道树、节点景观修枝塑形,有效提升绿化景观效果。今年以来,清除杂草约80万平方米,修剪草坪约15万平方米,树木修枝整形4180株,草坪及行道树施肥约10吨,全面开展病虫害查杀8次,重点苗木用药查杀紫薇蚜虫10次。投入专项管护资金10万元,有效开展名木古树管理。针对高温干旱天气导致城区苗木及草坪枯死情况,该区整合海绵城市建设资金和专项资金约600万元,更新香樟、桂花等苗木500余株,努力打造让市民群众满意的绿化景观效果。

  

  改造老旧小区 营造宜居环境

  

  11月13日下午,记者在大佛寺街道中城社区清江山水小区看到,小区内车辆有序停放在停车区,小朋友们在新安装的游乐设施上玩耍,原本凌乱的线路都被重新规范牵搭。

  

  “老旧小区改造以后,我们楼下有了很多的健身设施、游乐玩具,房子墙面也进行了重新粉刷,整个小区看起来更加干净整洁了。”小区居民刘知平说。

  

  为切实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在进行清江山水小区改造时,该区将建行小区、苗苗幼儿园后院、三合小区等小区整合为一个大小区,采用拆墙并院、文化交融、共同管理等方式,将单独的小区改造为组团连片式小区,新增停车位、儿童活动区、羽毛球场地,通过新建排水管网,因地制宜设置海绵设施,在解决小区积水、面源污染、居民需求等问题的同时,也大大改善了居住环境。

  

  让“老居民”享受到“新生活”,老旧小区的改造,可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让群众更有获得感。目前,2021年实施的大佛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期7个老旧小区,预计2023年12月底全面完工;2022年实施的大佛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二期14个老旧小区,现已完工9个,其余5个小区预计2024年2月全面完工;2023年实施的大佛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三期9个老旧小区,现已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预计2024年6月全面完工。

  

  接下来,前锋区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着力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深化社区治理 用心倾听解民忧

  

  日前,大佛寺街道幸福社区居务助理雷莉和同事一起前往盛世国际小区,就群众反映的居民楼外墙瓷砖脱落问题进行核实处理。

  

  在巡查现场,雷莉和同事逐一查看该小区单元楼栋外立面瓷砖脱落情况,并对脱落瓷砖的类型、位置、数量以及有无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等情况一一详细记录。同时向小区物业了解相关情况,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后上报处理。

  

  “接下来,大佛寺街道将定期对居民住宅小区开展安全巡查,通过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居民的安全意识,同时强化安全监管举措,为辖区居民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大佛寺街道城建环卫服务中心主任叶正兵说道。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末梢。大佛寺街道幸福社区深化社区治理实践,只是前锋区各地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前锋区聚焦疏通民生领域难点、堵点,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关键小事”。

  

  该区采取“五社联动”试点创新推进社区治理。围绕丰富社区服务供给主线,摸排形成居民需求清单76项,引进社会组织4家,实施服务项目36个,惠及群众5000余人。整合各类资金1200余万元,成功打造基层治理示范街道1个、“智慧科技型”“社会组织参与型”“便民服务型”等特色示范社区4个,并在积分管理、智慧服务、场景体验、共建共治等社区治理方面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积极开展基层群众自治试点,健全“三会协商”治理机制,发挥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居民监督委员会作用,构建基层群众自治新格局。建立“积分银行+微心愿”“志愿服务+能人评选”双积分等激励制度,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加快形成,城市社区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深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前锋融媒 吕甜)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