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广安探索” 为唱好成渝“双城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1-15 09:55:4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广安市县两级法学会全力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落地见效,助推广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月10日,记者从广安市委政法委获悉,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载报道广安市《为唱好成渝“双城记” 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广安探索”》一文。


image.png

  

  地阔为广,和谐即安。广安,四川省毗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地级市,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前沿,是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城市。

  

  近年来,广安市法学会积极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开花结果,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新时代广安高质量发展,为广安不断增添法治底色,写就了“春天的故事”法治护航新篇章。

  

  “首席”解忧 护航经济发展

  

  “多亏你们尽心尽力,为我们挽回了经济损失!”日前,川渝高竹新区一企业负责人给广安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江勇发来感谢信。

  

  川渝高竹新区,是川渝共建的跨省域新区。2022年,在广安市法学会、广安市律协指导下,广安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律师江勇依托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在川渝高竹新区创新建立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方圆’调解工作室”,就近为新区企业与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争议调解等法律服务,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新区建设发展方面贡献力量。

  

  “目前已经调处各类营商纠纷80余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江勇介绍,这是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方圆”调解工作室成立后,助推川渝高竹新区建设与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方圆’调解,为解决企业经济纠纷、优化营商环境多打开了‘一扇窗’,也为律所服务中心大局、助力新区建设提供了重要平台。”江勇表示,未来要把“方圆”调解叫得更响、做得更实,为推进川渝高竹新区建设与发展保好驾、护好航、尽好责。

  

  一件件纠纷被成功调处,一个个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川渝高竹新区设置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方圆”调解工作室,用法治力量护航新区经济发展。

  

  这只是广安市县两级法学会探索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广安市县两级法学会共聘任首席法律咨询专家194名、法学法律专家库成员1233名,建立起一支由全市法律实务和法学研究领域优秀人才组成的专家队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添彩。

  

  2020年以来,广安华蓥市某公司因扩大经营、合作对象选择不善等多种原因,特别是受涉法涉诉案件影响,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据统计,该公司涉及诈骗案4件,伪造公司印章案8件,民事执行案38件,导致公司发展一度陷入困境。

  

  为帮助该企业脱困,走上正常经营的道路,华蓥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进企指导。“将38件民事执行案按照轻重缓急和是否有可执行财产进行梳理,分批申请恢复执行,该公司根据业务往来查找并主动向法院提供执行线索,对涉及的11件刑事案件,根据必要性,确定专人跟踪重点案件进度,加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法律顾问)统筹管理,尽量做到一人一案。”华蓥市法学会会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莫缘提出意见。

  

  截至目前,华蓥市法学会为该公司挽回经济损失253.62万元,帮助企业查找到劳动用工、合同签订等方面的法律风险20余条,加强法律顾问统筹管理等意见建议15条,得到公司高度赞许。

  

  据了解,近年来广安市法学会定期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服务,为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树立依法依规经营的正确理念。广安市法学会自2021年开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以来,依托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帮助企业化解法律难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80余次,开展“联企入村”宣讲活动160余次,受众达6500余人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有法治保驾护航,营商环境才能好,才能吸引到更多投资,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广安市法学会有关负责人说。

  

  “首席”献智 聚焦公共决策论证

  

  “广安机场建设可行性论证报告、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我们都积极参与,并提出了法律咨询意见和建议。”广安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李青峰向记者介绍时说。

  

  据了解,2022年以来,广安市法学会按照中国法学会和四川省法学会要求,高位统筹、精心谋划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广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陈泽斌多次听取汇报、参与研究部署,推动全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2022年9月,广安市委政法委、广安市法学会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实施方案》,遴选首席法律咨询专家194名,其中市级29名、县级165名,打造了一支专业化队伍。创新推开了平安广安建设“蓝黄红”评价体系,并将各县(市、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建设管理情况作为重要评价指标。

  

  岳池县法学会出台了《激励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干事创业十条措施》,在县综治中心、县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重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等重点单位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服务工作站,拓展服务通道和平台;将县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小组工作电话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信息广泛公布于县人民政府网站、平安岳池公众号和各地公示栏,切实提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知晓度和知名度;实行“积分制”激励措施,引导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牢固树立公益服务思想,凝心聚智聚力,整合调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力量,高端高效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有了行之有效的制度加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作用日益凸显。

  

  “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能否取得实效,关键要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能否充分发挥作用。”广安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巧说,随着制度的深入推进,广安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积极参与党委政府公共决策论证,提出专业法律咨询意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合理决策、依法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广安市法学会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们紧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为华蓥山生态环境保护、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广安机场建设等重大建设项目提供法律服务30余次,积极主动为64件重大决策事项和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提出意见建议160余条。

  

  此外,小微课题和典型案例研究也是广安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工作重点之一。目前广安市法学会已经完成“提升执法监督效能”“涉住建领域信访问题”“企业股权转让”“农村土地流转”等多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研究课题。

  

  “首席”把脉 问诊矛盾纠纷调处

  

  “以为会一直烂尾,感谢你们帮助我们解决了‘收房难’问题。”2022年8月,“烂尾”3年的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锦绣山河小区2629户业主终于如愿验收新房。延期交房问题得到化解,拿到新房钥匙的业主脸上喜笑颜开,连连向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致谢。

  

  此前,锦绣山河小区项目“烂尾”,令业主们焦头烂额,与开发商之间的拉锯战长达数年……了解到这一情况的广安市广安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迅速介入,帮助业主解决困扰已久的难题。

  

  针对“烂尾”项目波及范围广、复工难度大、调解形势复杂等特点,广安市广安区法学会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积极发挥法律专业优势,组织业主代表依法维权,全力推动项目复工,促成交房收房。

  

  一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对购房登记备案等基本情况开展核查,建立基础台账;另一方面,提供处置化解的法律政策支撑,厘清部门间法律职能职责,并拟定发布《致锦绣山河广大业主的一封信》,进一步安抚业主情绪。此外还依法敦促开发企业实时发布复工建设情况,以“透明化”标准确保群众知情权,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在广安市广安区法学会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的努力下,一场涉及金额巨大、人数众多的纠纷最终得以妥善解决。

  

  近年来,为积极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中立、权威、专业优势,广安市法学会创新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搭建平台载体,市、县同步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室,县、乡两级“一站式”矛调中心全部设立工作窗口,让人民群众近距离就可以享受到“首席”服务。

  

  基层矛盾纠纷频发,源头之一在于群众的法律知识匮乏,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积极投入法治宣传中,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解决在基层,是广安市法学会近年工作的重点方向。

  

  据介绍,广安市法学会把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和“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法治宣传活动有机衔接,开展法治教育讲座1300余次,法律咨询活动2200余次,受众达15万余人。此外,还着力提升纠纷调处质量,以“调解中心”“法律服务站”为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法律服务,先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9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广安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万良政表示,广安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不断开花结果,拓展了服务发展的新途径,找到了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好方法,架起了党群和谐的连心桥,增强了平安广安、法治广安建设的新本领,凸显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下一步,广安市法学会将继续创新方式方法,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切实为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展现担当作为、服务社会发展搭建更多平台。”万良政说。

  

  胡兰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雍剑波 文/图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