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前锋区检察院:守正创新 探索多元化解行政争议新路径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2-01 16:21:15 】 【 来源:“广安检察”

  “检察官,我想申请你们帮助,调解与政府的纠纷。”“检察官,我和政府签订了和解协议,谢谢你们的帮助。”“检察官,我对判决结果没有意见了。”这真实的一幕幕,发生在前锋区检察院化解行政争议的日常工作中。

  

  2023年以来,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有力推进社会治理、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前锋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能动履行行政检察职能,搭建“府院检”三方联动平台,综合运用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措施,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解开争议的“结”,实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工作做法被写入2023年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创新“三调联动”,机制平台聚合力

  

  2023年5月,前锋区检察院联合前锋区政府、区人民法院会签了《关于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问题通报制度、跨区域协作机制等配套制度,构建起“1+6”行政争议化解制度体系。把行政争议化解工作纳入一府两院“一把手工程”,推动广安市前锋区建立了全国首个政府、法院、检察院三方联动化解协作办公室。协作办公室统一管理全市具有实质性化解可能性的行政争议线索,梳理分流并将争议化解贯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检察监督全过程,协同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共同化解矛盾纠纷。

  

QQ截图20240201161747.png

  

  践行“枫桥经验”,多措并举破难题

  

  坚持矛盾不上交,问题解决在基层。前锋区政府牵头负责信访举报、行政复议阶段,前锋区人民法院牵头负责行政诉讼阶段,前锋区检察院牵头负责行政检察监督阶段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牵头单位可邀请非牵头单位通过磋商、专题协调等方式共同参与化解工作。借助专业力量,提升化解质效。从行业主管部门、教育科研机构等单位,选聘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成员组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家库,参与化解工作,提供专业意见。灵活化解方式,疏通堵点难点。立足行政争议产生的基础事实和当事人的实质诉求,综合运用释法说理、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手段,围绕案件争议焦点,把事实讲清、把规定讲明、把道理讲透,在法治层面促成和解。

  

image.png

  

  聚焦“案结事了”,能动履职解民忧

  

  前锋区检察院始终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作为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指派专人常驻协作办公室,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院领导包案负责,开展全面调查核实,还原事实真相,找准问题症结。2023年9月,张某某申请检察机关介入他和某镇政府的拆迁安置纠纷,经调查核实,深入剖析出拆迁安置过程中产生的矛盾根源在于重建选址方面,前锋区检察院立即启动“‘府院检’三方联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联合政府、法院进行会商调解成功。目前,该长达10年的行政纠纷终得妥善解决,张某某的房屋重建也在有序推进中。

  

  “此次‘府院检’三方联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在前锋落地生根,促进了相关职能部门、主体协同合作,加强了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衔接,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审判调解等的对接,将实质性化解贯穿于行政诉讼全过程,达到了以点带面、协同出彩、事半功倍的效果。”前锋区检察院分管领导介绍道。

  

  机制建立以来,前锋区检察院通过“府院检”三方协作,共同实质性化解前锋区行政争议40件,其中检察监督阶段19件,有力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有针对性地纠正了一批违法行政行为,达到了人民群众满意度和依法行政能力“双提升”的良好效果。2024年,区检察院将依托“府院检”三方联动平台,持续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力度,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