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初心如磐 笃行不怠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政法力量——2023年全省政法工作综述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2-02 14:44: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开栏语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2023年,全省政法系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坚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进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

  

  回望2023年,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的美好画卷在巴蜀大地徐徐展开——这一年,“枫桥经验”穿越60载,扎根巴蜀大地一路生花;这一年,成都大运会点燃青春梦想,万千政法干警在不同赛道诠释使命担当;这一年,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更加精准,18项务实举措让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这一年,翠云廊古树新生,能动司法为绿水青山拧紧“安全阀”……

  

  时间坐标,承载着过去、现在和未来。一元复始,注解新征程上又一个新起点。今天,让我们共同回顾2023年四川政法工作历程,铭记那些时代之音、奋斗之姿、动人之刻,以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更广的胸怀,一步一个脚印,奔赴使命,迈向未来。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过去一年,全省政法系统奋楫扬帆,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不断描摹着推进全省政法工作现代化的生动画卷——

  

  在学思想中砥砺绝对忠诚政治品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得到有力淬炼;

  

  在保安全中守护巴山蜀水万千气象,坚决夺取大运会安全稳定工作全胜完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厚植“治蜀兴川”平安沃土;

  

  在强法治中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功能,架起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之桥”;

  

  在促发展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大方面18项举措”重磅出台,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迈入新阶段,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能……

  

  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省政法系统从实处着眼、向实处发力、用实绩说话,为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时代答卷”。


image.png


泸州中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泸法麒麟”人偶受到同学们的喜爱

  

  政治铸魂

  

  锻造新时代四川政法铁军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2023年5月22日,国家检察官学院四川分院中人头攒动、学意渐浓,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四川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在这里举行。来自21个市(州)的政法系统“一把手”们认真听讲、深入研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打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

  

  “关键少数”领学,更有知名专家讲学。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时代内涵”到“正确认识《反间谍法》的修法成果”,“四川政法大讲堂”全年精彩纷呈,为16万人次政法干警带来了一堂堂政治大课、党性大课,全省政法队伍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思想理论每学深一层,基层基础就要夯实一分。2023年9月25日,近200名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同堂“加油”“充电”,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准确把握党管政法制度安排,推动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深入基层毛细血管,不断夯实政法工作一线阵地——过去一年,全省政法系统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扎实开展涉企案件专项督办、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等专项行动,持续抓好112项整治措施落地落实,有力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以政法队伍全面过硬保障政法事业兴旺发达。

  

  “你是守护青神百姓那颗永不熄灭的星。”2023年4月17日,眉山市青神县公安局青竹派出所民警蒋久华血染警服,勇斗持刀歹徒,用生命守护了战友和群众安全;

  

  “我是警察,无论遇到多少次,我们都一定会救你!”2023年11月26日凌晨,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十陵派出所民警杨安生纵身跃入冰冷刺骨的青龙湖水,拉回轻生女孩“生”的希望;

  

  “民心就是我们丈量公正的尺子。”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遂宁中院民一庭庭长赖力十余载初心不变,坚持裁判权从人民而来、为人民而用,把公平正义写入每一份判决……

  

  2023年,全省政法队伍沐风栉雨、砥砺前行,共80个集体和312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以凡人微光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璀璨“星河”。


image.png


“甘孜红”女子普法团队成员骑马去普法

  

  勠力同心

  

  共筑平安四川基石

  

  拳势绵密、劲力充足。2023年7月29日,南拳选手曹茂园以9.770分折桂,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成都大运会的首枚金牌。随着激昂的国歌声从城北体育馆传出,在场馆外巡逻执勤的民警辅警们面对场馆立正、敬礼。

  

  持续12天的成都大运会时间轴上,17万余名民警辅警学警投身安全稳定“一线阵地”,共同确保45个场馆、269个项目顺畅运行;各地检察系统适时制发检察建议精准服务赛事需求,激活安全监督“神经末梢”……从气势恢宏的开幕式,到激情似火的赛场,再到梦幻欢乐的闭幕式,政法队伍尽锐出击、使命必达。

  

  平安是盛世华章的圆满注脚,也是万家灯火的安全之阀。

  

  过去一年,我省坚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打掉涉黑组织9个、恶势力组织59个;集中优势力量破获部督电诈案件49起,“断流”战果居全国第一;深化铁腕禁毒,涉毒违法犯罪活动降至10年来最低点;重拳打击整治涉枪涉爆、涉黄涉赌、“食药环”、“盗抢骗”等各类违法犯罪,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把时间拉长,一座跨越时代的“枫桥”将基层治理的“密码”送到五湖四海,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2023年,我省坚持在守正创新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了一批具有本土特色、时代特征、基层特点的标志性成果,走出了一条发展与稳定并重、活力与秩序并行、致富与治安并进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激活创新动能,涵养基层治理源头活水。成都市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党工委探索“信托制”工作法,巧解物业纠纷“老大难”问题;泸州市泸县太伏镇建强“一站式”解纷平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德阳市绵竹市九龙镇创新预防化解农房流转纠纷工作法,激活闲置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眉山市丹棱县法院通过“五调融合”,有效化解涉农产品纠纷,促进产业发展。上述4个基层单位经验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

  

  厚植法治根基,强化共治共建力量集成。22万余名人民调解员奔走社区一线,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蓬勃发展,8000多个行政调解室织密定分止争基层网格,能动司法与调解优先同频共振……全省逐渐实现3411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与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多中心”一体化运行,确保群众诉求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

  

  2022年以来,我省共联动调解矛盾纠纷119万余件,调解成功率98.3%,人民群众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image.png


成都大运会百日安保誓师大会现场

  

  法治筑基

  

  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离不开法治的有力保障。

  

  2023年11月末,雅安市雨城区法院敲响开庭法槌,公开审理了某公司诉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某县人民政府工伤认定及行政复议一案。“这场‘民告官’争议焦点突出,法律适用具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特别是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出声,确保了司法程序不空转,公平正义有回响。”观摩代表说道。

  

  去年,全省法院系统深入开展“行政审判培优增效”活动,聚焦行政征收、城市治理、社会保障等领域,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不断深化司法和行政良性互动,为法治政府建设持续赋能。目前,全省21个市(州)级层面均建立府院联席会议机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八成以上,结案率、一审案件结案率均位居全国前列。

  

  2023年,一项新指标——“纠纷在院时间”被写入年初省高院工作报告,将结案率和人民群众感受相结合,以当事人的感受来判断案件质量,通过探索建立“案件审理期间”与“纠纷在院时间”双向考评机制,真正“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目前,双向考评改革试点结束并已在全省三级法院全面推行,当事人从递交诉状到兑现‘真金白银’的平均时间缩短了190天,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8月29日,省高院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2023年5月,随着一起法律援助案件圆满办结,一段长达19年的执行纠纷终于画上了句号,在宜宾市翠屏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王先生终于收到了某农业开发社的赔偿款76万余元,他和家人也把“法律援助不畏难,助残追款十九年”的锦旗送到法律援助中心。

  

  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兜底保障功能,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实施“春暖农民工”等专项行动,提供法律咨询86.43万人次,办理农民工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79万余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讨回欠薪2.06亿元。

  

  雪中送炭,更让法治浸润人心。在泸州市合江县尧坝古镇,古色古香的大鸿米店暖意融融,店内响起阵阵掌声,法治茶馆的“普法日常”业已成为小镇的一道独特风景,快板书、三句半、小剧场为广大游客和群众带来一场场法治“茶点”。

  

  进入“八五”普法中期,全省累计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00个、建成“法律明白人”实训基地171个、认定“法律明白人”16.8万名,用一份亮丽的“期中成绩”让群众法治获得感更加充实,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加快形成。


image.png


遂宁市大英县检察院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巡河 相关单位供图

  

  服务大局

  

  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们的权益得到保障,经营也更有底气了。”近日,成都市青羊区一家古玩店老板对前来走访的检察官说道。2023年,成都市青羊区检察院适时开展规范民间收藏文物交易专项监督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统一认识,依法向文物管理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让交易红线更明晰、市场主体“不踩雷”。这成为全省检察系统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全省检察系统持续加强对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出台《关于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挂牌7个知识产权案件“双报制”办理中心,不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助力148家涉案企业“活下来”“经营好”,切实以法治“含金量”护航发展高质量。

  

  法治是推进高质量发展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最根本和最稳定的保障。

  

  “相信随着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更多‘真招’‘实招’将为广大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2023年2月17日举行的全省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蜀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道。

  

  市场有所呼,政法有所应。2023年7月,省委政法委会同省政法各单位共同发布《全省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从5大方面提出18项务实举措,涵盖政策供给、审批服务、案件办理各个领域,共同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包容有温度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用精准政策对接法治需求。做实城乡融合法治保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证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实施意见》,出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公证指导意见》,全年办理涉农公证30余万件;

  

  用雷霆手段打击涉企犯罪。深入推进经济金融风险预警预判“防风林”工程,依法严打突出经济犯罪,侦办经济犯罪案件4439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7亿余元;

  

  用法治理念保障企业权益。紧盯涉企刑事“挂案”、超标的“查冻扣”等9类企业反映突出的案件,扎实开展涉企案件专项督办行动,摸排整治300余问题案件,确保涉企案件依法、规范、高效办理;

  

  用优质服务惠及人民群众。深化政法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推动实现新生儿入户全国范围“跨省通办”、小微型非营运客车汽车注册登记“一证通办”。

  

  天府大道、兴隆湖畔,我省以汇集全层级司法审判资源深远布局为基础,创新提出“五个一”工程总体思路,天府中央法务区全面迈入“提功能、升业态”发展新阶段。

  

  2023年7月,天府中央法务区进一步利用互联网和AI手段将服务搬到“云”上。随着国家律师学院西部分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实习实训基地等一批机构陆续入驻,涉外法律事务关注度和专业度、常态化的法务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开始形成。

  

  如今,天府中央法务区已全面形成“一点、六院、七庭”总体布局,集聚法务、泛法务机构300余家,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端法律服务15万余件次,市场与法治之间的共振效应愈发显著,法律服务能级不断提升。

  

  岁月镌刻光荣梦想,奋斗绘写壮美画卷。新征程上,全省政法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围绕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牢记嘱托再出发、感恩奋进谱新篇,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为治蜀兴川迈上新台阶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晗阳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