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四川司法行政十大新闻 | 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2-07 09:57: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盘点是为了更深刻的铭记,回望是为了更坚定的前行。

  

  讲政治 、强担当、尚法治、重服务,过去一年,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发力靶向,坚持将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顺利启动实施第二个“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以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1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办

  

  【新闻事件】

  

  2023年4月17日至21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成都举办。此次读书班为期5天,采取“集中自学+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的方式进行,集中开展全员自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邀请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李学勇和中央党校教授舒绍福作专题辅导;组织开展集中研讨并作交流发言。

  

  【推荐理由】

  

  本次读书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四川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

  

  全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新闻事件】

  

  2023年4月7日,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有关要求,部署开展我省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决定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难点堵点,分3个阶段、从5个方面,全面整治我省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存在的顽瘴痼疾。

  

  【推荐理由】

  

  自中央依法治国办在全国部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和省司法厅坚持发展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等整治重点,着力解决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以专项整治成果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

  

  3

  

  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

  

  【新闻事件】

  

  2023年7月21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发布《关于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决定对成都市青羊区等14个示范地区和成都市郫都区“‘免申即享’助企纾困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15个项目予以命名。

  

  【推荐理由】

  

  为加快实现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决定自2022年起,开展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2022年5月,全省启动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省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重点任务和主题工程,把示范创建活动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创促建,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营造了法治政府建设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4

  

  全国首个《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发布

  

  【新闻事件】

  

  2023年8月22日,四川发布全国首个《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并于2023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推荐理由】

  

  标准的出台,填补了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制度层面的空白,明确了“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为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方法,提升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对发挥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专业优势,帮助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强化戒毒信念、巩固戒治成效、降低复吸率,科学提高操守保持率,更好地融入社会,减少社会危害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5

  

  省司法厅与省商务厅携手发展涉外法律服务

  

  【新闻事件】

  

  2023年9月11日,省司法厅与省商务厅签署法务与商务合作协议,共同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以高水平法律服务保障四川外经贸高质量发展。

  

  【推荐理由】

  

  促进国际经贸合作,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坚实的法治保障。协议明确了省司法厅、省商务厅合作开展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育、助力企业涉外法律风险防范、搭建企业涉外法律服务平台、建好建强解决争议机构等4个方面13项具体工作。省司法厅与省商务厅开展合作,既是以高水平法治赋能高质量发展,服务四川开放发展和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推动法务与商务融合发展,助推建设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一次生动实践。

  

  6

  

  全省首家香港与内地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

  

  【新闻事件】

  

  2023年10月17日,省司法厅、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在成都共同举办四川首家香港与内地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启动仪式。

  

  【推荐理由】

  

  元绪禤氏(成都)联营律师事务所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是川港两地整合优质法律服务资源,搭建国际化法律服务平台的积极探索,充分体现了天府中央法务区在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接轨国际、改革创新的价值追求和发展理念。元绪禤氏(成都)联营律师事务所的入驻,完善了天府中央法务区法律服务的供应链,有利于推动香港法律服务机构与四川法律服务机构、天府中央法务区的深度合作,对提升天府中央法务区法律服务能级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7

  

  《四川监狱志》(1950-2020)发布

  

  【新闻事件】

  

  2023年10月25日,全省首部全景式记述监狱历史和现状的史料性文献——《四川监狱志》(1950-2020)正式发布。《四川监狱志》(1950—2020)成书90万字,精选600多帧珍贵历史图片,由彩页、概述、大事记、志(11篇48章)、文献、文录构成,特别设置专记篇,记述了四川监狱体制改革、标准化建设等特色工作。

  

  【推荐理由】

  

  发布《四川监狱志》,推动监狱系统民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了解四川监狱历史和新时代四川监狱新发展,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为推进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建设,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提供强劲动力和有力支撑。

  

  8

  

  全国首个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新闻事件】

  

  2023年11月23日,四川现代公共法律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验收组现场验收,标志着我省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推荐理由】

  

  四川现代公共法律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于2020年1月获批国家标准委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是全国首个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经过试点,我省公共法律服务链条全面延伸,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品牌不断凸显,服务中心大局能力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5%以上。试点工作高分通过验收,充分体现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落实省标准化创新发展战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

  

  9

  

  我省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活动

  

  【新闻事件】

  

  2023年12月2日,我省举行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与会人员观看了行政复议宣传视频,通过有奖问答、现场答疑、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开展了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普法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设主会场,全省其他20个市(州)分别以各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推荐理由】

  

  行政复议作为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是化解行政争议,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是党和政府取信于民、服务于民的重要桥梁纽带。学习、宣传、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是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我省按照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统一安排部署,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活动,旨在让全社会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复议制度,掀起全社会学习宣传《行政复议法》的热潮,为《行政复议法》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10

  

  2023年四川省“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举行

  

  【新闻事件】

  

  2023年12月4日,2023年四川省“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在成都举行。活动颁发了四川省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聘书,公布了第四批“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揭晓了2023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及提名名单,发出了“弘扬宪法精神 坚定法治信仰 四川在行动”倡仪。

  

  【推荐理由】

  

  本次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宣传活动,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宪法宣传周”期间,全省各地推动宪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单位)、进乡村(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李季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