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前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有“面子”又有“里子”
www.qf.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8-17 17:49:05 】 【 来源:广安日报

  “小”细节彰显“大”民生

  

  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有“面子”又有“里子”

  

  道路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城市景观焕新……精细化管理“巧手”不断刷新前锋区城市“颜值”。从修复一块地砖,到管好一片绿化,一件件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凝聚成前锋区城市管理的“匠心”精神,让城市管理变得像“绣花”一样精细,让群众的高品质生活得以保障。

  

  下足“绣花”功夫 做好“精细文章”

  

  连日来,前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服务中心组织工人对城区道路标线进行了重新补划。“在实施过程中,我们注重把控所施划的每一条标线的形式、位置、具体长度、宽度等细节,使每处标线符合规范,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前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前锋区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提升城市交通设施管理水平的生动写照。目前,全区完成弘前大道、鑫鸿路、大佛路等道路标识标线施划4800平方米,维修及拆除交通护栏12处,改造红绿灯及电子警察抓拍设备线路3处,丰富城市功能要素,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提升城市交通设施管理水平是该区进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诸多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前锋区着力推进广告店招、市政设施、占道经营、渣土运输、环卫设施、违法建设六个领域城市管理和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开展安全监管执法13次、部门联合执法检查10次,采用“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建立具体问题清单23个,制定整改措施28条,排查发现问题隐患共计270个,排查并整改广告店招问题隐患8个,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瞄准市容市貌突出问题,前锋区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擦亮城市底色。持续完善环卫配套设施建设,290名环卫工人、12辆道路冲洗车、洗扫车等车辆保持城区常态化清扫,今年以来,共收运处置生活垃圾2.07万吨,餐厨垃圾2700吨,保障城乡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针对餐饮行业油烟排放等环境污染问题,前锋区重拳出击,常态化开展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治理、餐饮油烟治理、露天焚烧污染三项综合治理。通过优化城区过境货车部分运输路线、设立交通卡点、强化城区重点路段及重点企业监管,助力全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牢树便民意识 提升城市温度

  

  “道路平整,行车舒适,停车也很方便。没有非机动车和小摊小贩占用停车位,我们停车更便捷了。”市民李自强驾车经过广前大道时,对路面的整治与提升很是满意。

  

  城市要想治理得好,聚焦群众需求是关键。前锋区及时办理“12345热线”、受理市民电话来访等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每天随机抽查网格单元、环境秩序情况,及时发现工作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摸清影响城市形象、影响营商环境、影响群众满意度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集中力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对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和小摊小贩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前锋区督促城区三家共享单车公司重新拟定电子地图,规范梳理全城停放点位,避免出现乱停乱放现象;重点加强海绵运动广场日常秩序维护,规范流动摊贩、广场舞整体管理,维护前锋人气聚集区形象。

  

  “群众的小事,就是城市管理的大事,城市管理归根结底是要让群众生活更美好。”前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执法过程中,前锋区坚持“平专结合、柔性执法、软硬兼施、标本兼治”十六字方针,打造“城管铁军”,以小区私搭乱建、噪声扰民、停车难等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为发力点,持续开展城市容貌提升行动,在日常管理中疏堵结合,注重柔性执法、文明执法,充分尊重市民合理诉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一座城市的品质保证,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下一步,前锋区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管治结合、网格精细”的城市管理理念,围绕“管理更精细、环境更优美”的工作目标,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宜居、人民生活更美好。( 尹钦龙 张朝伟 前锋融媒 姜曦悦)


编辑:满新液
前锋区长安网版权所有